新人or老将? 数据解析传播影响力榜年龄分布

2017-11-13 17:42 中体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人or老将?数据解析传播影响力榜年龄分布

谁是当今中国体坛最具传播影响力的运动员?是驰骋赛场十几载的老将,还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新人?中国体育价值榜系列榜单——第四期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榜通过科学统计给出了答案。纵观榜单,入围榜单前50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5.44岁,年轻运动员带来了激情和热血,老将展现的情怀和坚持也同样让人振奋。

“95后”异军突起 “小”将也有“大”神通

在入围本期榜单前50的运动员中,出生于1995年以后的运动员达到了16名,占到了榜单1/3,其中2002年出生的游泳运动员李冰洁更是作为“00后”首次跻身榜单。尽管年龄不大,但小将们在赛场的表现却毫不逊色。同时,包括徐嘉余、樊振东等在内的11名“95后”在榜单数据统计期间都拿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世界级大赛的冠军,李冰洁更是在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上两破女子1500米自由泳亚洲记录。

此外,与网友的“无代沟”互动也让年轻运动员“圈粉”无数。樊振东的两个粉丝微博已经达到了5万的粉丝数,女排姑娘袁心玥和张常宁也在微博上拥有超过3万粉丝数的后援团。后援团不仅在偶像比赛时到现场加油助威,还会在休赛期帮助偶像组织一些公益活动,偶像带给他们的影响也逐渐从赛场延伸到了生活。

除了本次入围榜单50的16名“95后”和“00后”,中国体坛还有大批年轻运动员也正在成长。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这些小将们也将迎来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期,“小”将能否继续“大”显神通,让人充满期待。

中坚力量延续巅峰

从本期榜单的年龄分布来看,1988-1994年出生的运动员达到了25名,占据了榜单一半比重,而他们也正是目前中国体坛的中坚力量。

2009年,孙杨在亚洲游泳锦标赛上“一炮而红”;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孙杨收获2金1银1铜,并打破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再次在泳池展现绝对实力,囊括2金1银1铜,继续保持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世界泳坛男子1500米自由泳也正式开启“孙杨时代”。如今,26岁的孙杨已经成为中国泳坛“一哥”,也是目前中国游泳队的队长,转攻中短距离的他也逐渐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上展露锋芒,属于孙杨的“黄金时代”仍在继续。

在本次进入榜单前50的为数不多的田径运动员中,巩立姣是唯一的田赛项目运动员,28岁的她也在今年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峰。在8月10日举行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上,巩立姣以19米94的成绩夺得女子铅球金牌,这是巩立姣夺得的第一块国际大赛金牌。在随后8月25日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巩立姣再次夺冠,成为了钻石联赛创立8年以来第一个获得单项冠军的中国运动员,成绩不俗的巩立姣成为了真正的中国“姣”傲。

老骥伏枥 实力依旧

榜单中除了“年轻无极限”的新面孔,也少不了“老当益壮”的体坛大哥,此次入围榜单前50的运动员中有9位年龄超过30岁的老将。足球界“四朝元老”郑智在本期榜单中排名第8,作为国足队长,郑智今年第4次跟随国家队征战世预赛,尽管国足最终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但37岁的郑智在绿茵场上的坚守依旧让人动容。

今年6月,34岁的傅海峰迎来了自己的第8次苏迪曼杯之旅,这也是他代表国家队的最后一战,尽管最终没能收获金牌,但傅海峰仍然以坚持书写了传奇。长期打球导致傅海峰的膝盖软骨面全是坑坑洼洼的小洞,靠着不断的治疗,傅海峰一直坚持到了今年9月。苏迪曼杯后,傅海峰在自己的微博写到:“人要有信仰,要为胸前这面国旗而战斗”。15年的苦战也让傅海峰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国羽英雄。

本次入围榜单前50的老将中,除了郑智、傅海峰这样的单项代表人物,还有用实力说话的“老手”,丁俊晖就是其中的代表。今年7月,30岁的丁俊晖与搭档梁文博携手拿下2017年斯诺克世界杯冠军。到目前为止,丁俊晖已经收获了13个排名赛冠军,但“宝刀未老”的丁俊晖仍在向自己职业生涯的最高峰发起冲击。

纵观整个榜单,入围榜单前50的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5.44岁,大部分运动员年龄集中在23-29岁,这也是运动员状态最佳的年龄段。然而,传播影响力不分年龄大小,无论是十几岁的年轻小将还是三十多岁的赛场“老马”,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带给中国体坛不一样的惊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宁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