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板滑雪U型池寻求突破 剑指平昌期待北京2022

2017-11-14 09:0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单板滑雪U型池寻求突破 剑指平昌期待北京2022

自10月底结束在新西兰的雪上训练回国后,单板滑雪U型池国家队一直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面对距今不足百天的平昌冬奥会,单板U型池国家队从领队、教练再到运动员,说得最多的就是一个词:状态。

训练间隙,单板U型池男队员张义威站在平衡板上熟练地与外教交流,常在国外训练的他不仅练就了好口语,还是队内的英语老师,就连采访过程中也时不时夹杂一些英语单词,他用“tricky(难以捉摸)”这个词形容他现在的状态。“因为脚踝没康复,我现在的训练如履薄冰。”张义威说道。

他今年6月在美国训练时伤到了右脚踝,在新西兰训练时又加重了伤势,就在从新西兰回国的前几天再一次扭到了右脚。反复的伤势也曾影响着他的状态,“拿到平昌入场券没什么问题,可如果没有拿到成绩,即使有参赛名额也等于零。”伤情不稳定的他目前以康复训练为主,也在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现在最主要还是康复脚踝,乐观估计至少需要一个月,但好在还有这个时间。”他说:“我的战斗状态一直都在,但受伤多多少少会影响心态,我只能积极调整。”所幸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从2015年开始我的目标就是拿奥运奖牌,现阶段目标是把状态调整好再冲刺,比完平昌还有北京等着我呢。”他说道。

除了张义威,其他队员的状态也越来越好,另一位男队员史万成今年以来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状态都比以往好,该练出来的技术难度也基本成型,年龄稍大的他将在接下来的四站世界杯中向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发起冲击。女队员则各有各的调节方法,基本确定参赛的蔡雪桐在训练结束后玩起了手机游戏,她说这是她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这个赛季首站世界杯拿到第六名的她渴望在平昌取得突破。

队员们状态渐入佳境也让队伍和单板滑雪项目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单板滑雪U型池队从2004年建队以来共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最好成绩是刘佳宇在温哥华冬奥会的第四名,渴望在平昌站上领奖台的她也希望国家队越来越壮大,她说:“一个人强不代表队伍强,队伍强才是真的强,希望五年后越来越多人参与单板滑雪。”

她的期望正慢慢实现,单板滑雪U型池国家队领队李扬介绍,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选拔了18名少年进入了U型池U14青年队,这支青年队一直跟随国家队训练,从原来一年30多天的上雪训练扩充到了200多天,进步飞快的他们扩充到了单板滑雪各个项目的国家队中,提供了优秀的后备人才。“这几年我们一直想把队伍整体提升起来,2014年我们参赛人数上来了,成绩也提升了。”李扬说,“这几年队伍一直在稳步上升,整体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整体水平比上届冬奥会要好,这次的目标就是寻求突破。”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让越来越多人关注滑雪,单板滑雪U型池国家队也在这种关注下不断调整状态,取得进步。面对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平昌冬奥会,单板U型池国家队期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