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届冬奥赛前主力重伤 中国短道如何"抗韩"

2017-11-14 10:0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连续3届冬奥赛前主力重伤 中国短道如何"抗韩"

平昌冬奥会就要来了,各个国家对于奥运资格的争夺也越演越烈。

作为明年冬奥会的资格赛的其中一站,为期4天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于11月12日在东方体育中心落下帷幕,韩国队以3金成为最大赢家。

主场作战的中国队状态终于有所好转,短道速滑“一哥”武大靖分别在男子500米和1000米中强势夺冠,为中国队夺得三站比赛中的唯一的两枚单项金牌。

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前三站的表现,主教练李琰坦言自己有点“乱”,“虽然有遗憾,但能强大我们的内心,让我们更坚定去迎接各种挑战。”

平昌冬奥会近在眼前,曾经带来无数荣耀的中国短道队,准备好了吗?

“一哥”武大靖,拉伤膝盖独夺两金

在中国短道队的历史上,有杨杨、王濛、周洋这样的女中豪杰,但在2018年的平昌,我们有了武大靖。

与之前两站相比,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在激烈的竞争中状态有所好转,他们一共收获了2金1银,尤其是中国短道速滑队“一哥”武大靖的表现十分抢眼。

23岁的武大靖是名副其实的“励志哥”,曾担任过女队的陪练的他在2016-2017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中,成为男子500米单项的年终总冠军。

本赛季前两站比赛中,武大靖的状态并不理想。他在世界杯第一站布达佩斯站中仅获得男子500米第四名,在随后又率领男队获得5000米接力银牌。

来到上海,武大靖终于展现出世界第一的实力。他在男子500米和1000米中强势夺冠,为中国队在本赛季男子项目上首夺金牌。

“非常激动,自己做了很多准备,只要拼尽全力争取一个好的名次就好。”赛后,武大靖说,夺冠为自己增添了信心,尤其是在自己并不擅长的1000米中夺得金牌。

为了全力争取奥运资格,武大靖甚至在比赛中拉伤了膝盖,“稍微有点拉伤,因为最近的强度还是比较大的,从第一轮开始成绩就很快,一直保持在高强度的比赛当中。”

中国队的另外一枚银牌由范可新、周洋领衔的女队在3000米接力中获得,冠军则归属实力强大的韩国队,但两支队伍的成绩仅相差0.032秒,就是一个冰刀刀尖的距离。

“女子3000米(接力)在臧一泽突然骨折的情况下,临阵换将,在周洋与范可新的感召下,坚持到最后一刻。”李琰在赛后说道。

而臧一泽的骨折,这也是短道队连续三届冬奥会赛前折损主力。

三站比赛仅获三个满额席位

由于今年是平昌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赛季,短道世界杯也就成为了明年冬奥会的资格赛,原先的六站比赛也缩减至四站。

冬奥会短道速滑总共8块金牌,分别是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5000米接力。

根据规则,每个国家或地区个人项目满额为三席,取成绩最好的3站比赛进行相加,排名500米、1000米前32,以及1500米前36的均可获得相应数量的奥运席位。

在此前两站的比赛中,中国队的表现并不理想,仅收获1金1银2铜,唯一一块金牌来自第二站的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各单项均没有金牌入账。

随着上海站的比赛结束后,8个单项的奥运席位排名也有了新的变化。其中,中国男队表现相对稳定,他们在500米、1000米、1500米三个单项中处于满额安全线内。

相比之下,曾经为中国冰雪项目带来突破的女队如今却令人担忧:26岁的周洋伤愈回归状态还需稳定,而臧一泽在上海站中腰部骨折更是为女队蒙上了一层巨大的阴影。

三站比赛后,女队在500米和1000米都徘徊在满额线的边缘,而在1500米中仅拥有2个席位,这三个单项能否获得满额席位只能等到下一站韩国仁川揭晓。

平昌冬奥如何“抗韩”?

在短道速滑界,一直以来就是中国与韩国的对决。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赛季两支队伍已然拉开了距离,仅在上海站上韩国队就获得了3枚金牌。除此之外,崛起的加拿大、荷兰、美国等队伍也正在成为强有力的对手。

短道速滑一直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但这样低迷的状态如何抵抗明年在本土作战的韩国?

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也对此做出了回应。

“我现在有点乱!”对于复杂的出线形势,李琰掩藏不住内心的担忧,“我们每年都参加世界杯,但今年有特殊的意义,因为是奥运会的资格赛。”

对于前两站的表现,李琰并不愿意去过多的总结,“我们已经做到了(自己该做的),也知道自己是怎样的,我们就试着往前看、往前走吧。”

在这位中国短道速滑“教母”看来,世界杯比赛最重要的就是拿到冬奥会资格。

李琰也说,暴露的问题很多,但是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发现问题“是非常好的事”,比如个人的能力、比如技战术,还有一些要向外界保密的方面都是中国队需要改进的地方。

“挫折只会让中国队更加强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