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七天》女主原型是中国轮椅滑雪第一女子

2017-11-14 10:4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走红电影《七十七天》女主原型是深圳人 中国轮椅滑雪第一女子

最近,一部平均排片不足4%的

小众文艺片《七十七天》意外走红。

影片概要

影片根据杨柳松“孤身一人穿越羌塘无人区”的真实经历和由他撰写的《北方的空地》小说改编。片中江一燕饰演的女主角“蓝天”,因为事故失去了双腿,却坚强乐观,可以自己开车、换轮胎,坐着轮椅继续看遍这个美好的世界,甚至成为了男主角老杨穿越羌塘时的精神支柱。

这个角色的原型,真实的蓝天是深圳人,11月11日,深圳晚报记者来到了蓝天位于深圳的家。电影中的蓝天,坚强背后有着极度脆弱的内心,而现实生活中的蓝天却有着无比强大的心脏,意外发生后3个月就能生活自理,用轮椅下台阶。她不仅像电影里演的那样能开车能换轮胎,她还学会了滑雪。问及她是怎么做到的,她说:“我从来不给自己设限。”她不去想自己不能做什么,她想去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做。

真实的蓝天比电影中更乐观

看到蓝天的第一感觉是“和电影中江一燕的扮相特别像,长居西藏晒出微黑的皮肤,轮椅转得飞快。电影拍摄过程中,江一燕和蓝天朝夕相处了3个月,所以电影中的很多细节十分还原:比如蓝天每次穿鞋的时候总是把腿抬高竖得笔直,比如经常一个人把轮椅滑来滑去。

江一燕说过这是自己演过的最勇敢的角色,“这是一个真实的人物,即便身体的三分之二不能动,但依然在路上。”江一燕还表示,导演给了她一个星期时间练习轮椅,“因为对于蓝天来说,轮椅就是她的风火轮,必须要运用自如,所以我下了很多功夫,练习时也摔倒过好几次,但幸亏出来的效果还不错。”

不过,江一燕的轮椅“技术”还是无法和常年以轮椅为腿的蓝天相比,所以电影中非常危险的一幕——江一燕在下坡张开双手用轮椅体验“飞”的感觉,蓝天做了江一燕的替身——“那一幕背影是我的。”蓝天告诉深圳晚报记者。

电影中将蓝天个人经历和杨柳松的穿越羌塘结合在了一起,事实上,背蓝天转山的不是杨柳松而是另一个朋友丁丁。电影上映时,蓝天发了一条朋友圈:“真实的我没那么脆弱伤感、要死要活、爱狂笑、爱骂人,真实的杨柳松风趣幽默,是朋友圈开心果。真实的我们是最真挚的朋友,没有一丁点的暧昧。看电影的朋友们就当故事吧,好看就行啦!”

虽然故事是虚构的,性格和真实的自己不同,但是蓝天也被江一燕的演绎所感动,“如果不是知道演的是我,我看电影时肯定会哭出来。”

朋友帮助下完成冈仁波齐之行

电影里江一燕饰演的“蓝天”有一句台词很动人,“你应该成全我死的愿望,而不是带我完成未了的心愿。”可蓝天的好朋友一看就笑喷了,就算小强死上千百回,蓝天也不会死的,更不会说这样的话。

蓝天的人生,分为轮椅前和轮椅后。轮椅前,她从中央美院毕业,从事专业摄影师的工作。8年前,蓝天和一群人走川藏线,当天正好抵达墨脱。晚上起夜靠了一下不稳当的扶手,从二楼摔了下来。命运跟她开了一个太大的玩笑,伴随着一阵剧痛,这个不致命的高度却永远夺走了蓝天的双腿。

任意志再强大的人,突遭横祸,总是要消沉一段时间。可是蓝天偏不,不仅快速适应了与轮椅为伴的生活,更每天滑着她的风火轮四处“耀武扬威”,像个“小飞侠”。意外发生后,她在拉萨开了一间个人标签十足的“蓝天客栈”,成为探险者的聚集地。

电影中是老杨背着江一燕转山,现实生活中蓝天也去转山了。在好友丁丁和其他朋友的帮助下,她坐着轮椅滑行十几公里,绕冈仁波齐一周,完成了神圣的转山。

而蓝天不断突破世人对残障人士认知的极限。她说,她现在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滑雪,她也是中国坐轮椅滑雪的第一个女子。她从朋友圈看到一位高位截瘫患者滑雪的视频,咨询后直接买了机票飞哈尔滨,拜中国坐式滑雪第一人的张东荣为师。苦练一个冬天,终于重新享受到了滑雪的乐趣。

推动无障碍出行勇敢走出去

坐轮椅的蓝天,可以自己下台阶,还是多级台阶,但是上台阶的时候需要别人帮助。她常常一个人出行,不开车的时候就会坐公交或者地铁,所以她深感残障人士出行的不便。比如人行道上的小方砖,普通人可能从未注意过,但是对于用轮椅的人来说,就是全程都在颠簸,一个不小心就会跌倒。很多地方有无障碍通道,但是其中有不少坡度太陡并不适合轮椅出行。

蓝天说自己不怕麻烦别人,甚至有时候会主动去麻烦不认识的人:“可能他动手帮过我,就会知道怎么帮助别人。”蓝天告诉记者,很多公共场所有无障碍设施,但是工作人员缺乏这个意识,不会用,也不知道怎么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士。比如有很多无障碍公交车,但是司机没有用过这些设施,蓝天就会手把手教司机如何去操作。

蓝天还详细讲述了她坐高铁出行的经历,很多站台只有滚梯,没有直梯,虽然她懂得如何将轮椅固定在滚梯上,但是其他人可能就因此无法出行。上高铁时站台与列车的空隙也是一个难题,列车员应该主动铺设一个坡道,但是没有真正帮助过残障人士,列车员根本反应不过来。

所以蓝天希望更多生活在轮椅上的人像她一样走到公共场所,接触到他们的人越多,就有越多的人懂得如何为他们提供帮助。“虽然我们身体受到了伤害,行动很不便,但是我们还是要勇敢地走出去;虽然会有很多困难,无障碍设施也不完善,但只要我们勇敢寻求帮助,我们会看到世界的美丽。”

正如蓝天的好友所说:对于她而言,与以往不同生活只不过是换了个视角看世界,之前是站着看世界,而现在是坐着。当灾难降临时,最可怕的不是身体的垮掉,相比而言精神的垮掉才是最可怕的。只要精神不垮,心有多远,身体就能走多远。(深圳晚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搜狐体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