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马布里老朋友变新对手 打造和谐北京“德比文化”

2017-11-14 13: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510539340979

11月12日,CBA联赛北京农商银行队主场以113比105战胜北京首钢。图为本场比赛精彩瞬间。千龙网发 胡科摄

CBA新赛季的“北京德比”因为马布里角色的转变而大不同,现场的球迷也着实亲历了一场充满纠结与矛盾的比赛。既支持北京首钢队,同时也支持农商银行的马布里,是很多球迷的真实心声。这种两难的情绪正是“京城德比”的火爆魅力,马布里串联起首钢和农商银行两支球队的“新基情”,铸造了CBA史上最精彩的“北京德比”,北京球迷的复杂心情是痛并快乐着。

马布里与首钢男篮的“相爱相杀”

上赛季CBA联赛结束后,北京首钢俱乐部认为马布里无法带领球队走的更远,希望他以助教身份留队,把宝贵的外援名额让出来。但马布里希望再战一年,以球员的身份结束职业生涯,双方在博弈中互不让步,最终,首钢男篮4年3冠的功臣马布里黯然离去,但马布里并没有离开北京,7月北京农商银行男篮正式签下外援马布里,让他可以续写与北京篮球的情缘,但这也就意味着,新赛季的“北京德比”会出现马布里与曾经的队友徒弟们“相爱相杀”的较量。

该来的总会到来,该面对的必须面对!11月12日晚,北京农商银行主场迎战北京首钢,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六千多个观众席被球迷几乎全部占满,球迷们都期待见证转会后的马布里与首钢的首次对决。比赛中两队助威声此起彼伏,当“马布里!MVP!”助威声再次响起时,熟悉的场景再次展现,即便马布里已经身披农商银行的战袍,但仍有很多首钢球迷为他加油,因为所有人都不会忘记马布里带给北京篮球的光辉与荣耀,马布里永远是北京这座城市的篮球英雄。

或许是媒体对这场比赛的高度关注带来了压力,也或许是马布里与首钢球员之间对抗的尴尬,这场比赛马布里的手感并不好。他只得到11分、5个助攻、3个篮板,还因6次犯规离场,但这并不影响北京农商银行队在进攻节奏和气势上压倒对手,农商银行另一位外援兰多夫发挥神勇,最终北京农商银行113比105险胜北京首钢。

终场哨声吹响,北京农商银行赢了,马布里仰天长啸之后,终于笑了,但这样的笑五味杂陈,蕴藏着诸多情感纠葛。他战胜老东家,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最想赢北京首钢,但他并不认为这是在复仇。“我对首钢队的爱不会变,我不认为这是一场复仇之战,我只是为赢下比赛而高兴。看到首钢队的中国球员成长了很多,我也很开心。我对这个城市的爱一如既往。”马布里赛后的这些话指明了“德比之战”应有的和谐,同城“德比”更应该是场上勇士,场下绅士,相互尊重才能成就精彩而又经典的比赛。

北京体育打造和谐的“德比文化”

整场比赛有两个细节让人颇为感动。当马布里六次犯规被罚下时,全场无论是哪队球迷都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当比赛结束后,马布里上场拥抱首钢男篮的队员,因为他们是曾经的队友,如今的对手,更是场下的朋友。这都是“德比大战”最动人的画面,也是“德比文化”最大的魅力所在。

本场“北京德比”不再是强弱分明一边倒的景象,北京农商银行队完成大换血引入多名主力,其中就包括北京首钢的最大功臣马布里,两支北京球队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德比之战”也越来越精彩。这是北京篮球整体实力提升的体现,是北京球迷骄傲的资本,也是北京体育的荣耀。

马布里成为连接北京两支球队的“桥梁”。在首钢队,他三次捧起CBA总冠军奖杯,书写北京篮球传奇。在农商银行队,他也将带领球队走得更远,并可能在这里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马布里对北京篮球的贡献是巨大的,同时他也深爱着北京,并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赛后马布里在微博中提到了“北京精神”爱就是爱,他是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不可或缺的篮球使者,打造和谐北京的“德比文化”有马布里的重要贡献。

“德比文化”是北京体育精髓的升华,是增强北京体育发展的强大力量。在足球、篮球等职业联赛中,同城德比可以从另一个层面诠释体育文化的真谛,展现出同城一家亲的和谐,升华一座城市的凝聚力。北京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在包容中求同存异,在CBA篮球联赛有“北京德比”的精彩,在中超赛场,也将迎来北京国安与北京人和的同城德比,这就是北京体育蓬勃发展的财富。

2018年1月11日,五棵松体育馆,首钢主场迎战北京农商银行,“京城德比”第二轮将开战,球迷甚是期待。当马布里再次回到熟悉的五棵松,却代表农商银行挑战老东家首钢,个中滋味都将有着不同的解读,但这就是“北京德比”,这就是独特的“德比文化”。(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