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盼球星成优秀教练 别老想着当什么"总"

2017-11-14 13:53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足坛名宿徐根宝感叹,今后一定要培养出类拔萃的球员。但一个徐根宝终究太有限,希望今天的球星他日能成为优秀的教练。

一个园丁栽培一株幼苗成才不难,难的是一辈子育苗不息,育树成林。

足坛名宿徐根宝,主动远离喧嚣的职业足球,塌下心来,将精力和经验用于培养青少年。10多年过去,每个赛季的中超颁奖盛典上,总有他的学生登台,接受令台下一众球员羡慕的荣誉。国家队中也有不少经徐根宝一手修剪而成长起来的人才。

这几年,徐根宝远赴欧洲足球强国,目睹那里的孩子如何在高水平训练中增长才干,更坚定了埋头为中国足球未来培养可用之才的信念。

上海上港的武磊是根宝基地的优质产品,连年获得本土射手王,但是,倘若武磊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竞争中再打进一球,很可能改变中国队的最终排名,人们展望俄罗斯世界杯很可能不像现在这样旁观。机会曾经出现过,瞬间又从脚下消失。

明年是足球的世界杯年,可惜中国足球又要再等四年。四年复四年,四年何其多,要创造机会,抓住机会,离不开从雄厚的人才大军中打造精兵强将组成的突击队。徐根宝感叹,今后一定要培养出类拔萃的球员,在场上明显比别人高出一筹,就像梅西在巴萨一样,在一支高水平队伍当中还能高出众多精英。

说回育人。阳光、空气、土壤和水分都是幼苗成长的必要条件,但中国足球合理的营养和科学的耕耘这些人为的功夫远不充分。73岁的徐根宝至今仍在亲力亲为,他当年培养的国家队队员退役后,却少有在培养后备力量上接班之意,一晃他们已经年近半百。徐根宝说,他们老想着当什么“董”什么“总”啊,当年跟他们交锋的韩国球员都成了K联赛的主教练,甚至国家队教练,以往的贡献和今天的需要,使这些教练受到韩国社会尊敬。徐根宝寄希望于今天登台领奖的球星他日能成为优秀的教练。

老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中国足球从国家队到俱乐部,大多是远道而来的洋伯乐在整合园子里现有的草木,不能不受“材料”所限,让他们更中意的好材料何在?一个徐根宝终究太有限,那些嘴上谢恩的球员是否理解老帅的良苦用心,继续前辈为之不懈奋斗的事业,才是不使中国足球“四年复四年”的关键。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