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单打寻突破双打待磨合

2017-11-14 17:0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羽单打寻突破双打待磨合

本报福州11月13日电(记者 周 圆)2017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之中国羽毛球公开赛11月14日至19日将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举行。坐镇主场的中国羽毛球队派出了23名单打、22对双打组合参赛,教练组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单打选手走出低迷,寻求突破,双打重组后加强磨合。

中国男单近期表现不佳,丹麦、法国两站比赛毫无斩获。本次公开赛中国队派出林丹、谌龙、石宇奇等人的最强阵容,他们要面对丹麦名将阿萨尔森、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印度名将斯里坎斯等选手的挑战。

对于中国男单的状态,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说:“林丹是一名老队员,现在恢复能力较为一般,在全运会后放弃了丹麦和法国比赛,全力备战中国公开赛。谌龙从法国站回来之后,我们进行了沟通,目前训练比赛感觉和场上精神状态明显好转。石宇奇现在处于一个瓶颈期,他需要自己调整,提高思想认识,把比赛的拼劲放在第一位。”

国羽女单已经有一年多没拿到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的冠军了,这次主场作战,陈雨菲、何冰娇、陈晓欣等女单金花力争实现突破。近期女单有了复苏的迹象,陈雨菲夺得世锦赛铜牌,何冰娇在超级赛多次进入四强。“陈雨菲、何冰娇近期表现较好,主要是担子落在她们的身上,两人责任心较强,训练要求较高,比赛成绩也是训练效果的体现。”夏煊泽表示,“中国女单要力争拿到冠军,实现突破。但现在女单整体实力还很单薄,后备人才缺乏。”

国羽双打重组,是本次公开赛的一大看点。男双方面,张楠/刘成、李俊慧/刘雨辰、黄凯祥/王懿律是比较稳定的组合,柴飚/王泽康则是新老首次搭档。女双方面,除了陈清晨/贾一凡外,李茵晖/杜玥、黄东萍/李汶妹、徐涯/刘玄炫等都是新组合,其中李汶妹之前是单打选手。国羽女双组在前段时间的集训中,从女单组的非重点运动员中挑选可塑人才充实队伍。混双变化最大,里约周期后中国队两对强档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同时拆对,在上周结束的澳门黄金大奖赛上,郑思维首次搭档黄雅琼参赛,便赢得了冠军。鲁恺在中国公开赛上配对汤金华。

中国公开赛将是变化后的国羽双打组的集体亮相,双打组主教练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之所以如此安排,是着眼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提前做好布局,在双打3个项目上各打造出3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组合、3对具备冲击力的组合。

张军强调,在东京周期内,国羽80%的双打队员都不再兼项。“不是说现在的队员不具备兼项的能力,而是按照目前羽毛球项目发展环境来说,不适宜兼项。并且从明年开始世界羽联赛事体系将进行改革,比赛强度更大。现在羽毛球的对抗越来越激烈,一场双打比赛打满3局后,再打另一场双打比赛,精力肯定会下降。另外比赛一轮一轮,越到最后对手越强,兼项的队员负担就会越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 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