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觅劲旅 热身路也难

2017-11-15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肖赧

无缘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后,中国男足似乎又回到了“热身专业户”轨道上来。主教练里皮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中国队只有和强队过招才能获得锻炼价值从而进步。从本月与塞尔维亚队、哥伦比亚队两强过招来看,中国足协也按照这个方向落实国足热身。但受国际足坛发展大势、大赛改制、中外联赛周期设置有别等因素影响,中国足协在为国足选择热身对手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难题,明年欧足联将正式推出由旗下55个会员协会参加的“欧洲国家联赛”,这意味着中国队未来将很难与欧洲球队热身。而中国队除了追求“遇强则强”外,恐怕还需要从大赛分组抽签实际利益出发,兼顾热身战绩。

正赛出局“补强”靠热身

昨晚,中国队在重庆与来访的哥伦比亚队进行本月的第二场热身赛。虽然哈梅斯·罗德里格斯、萨帕塔、法尔考等明星球员因故未能随队来华比赛,但由名帅佩克尔曼指挥的这支球队目前排名第13位,是中国队近10年来除德国队、法国队外,国际排名最靠前的对手。再加上10日在广州的热身对手,同样直接晋级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塞尔维亚队,中国队近期交手的球队都是世界级强队。在本月两场热身赛前的公开场合,里皮分别强调“中国队必须和强队热身”,他认为中国队如果取胜或者战平弱队,并没有实际价值,也不可能在技术和实战能力上获得提高。据了解,中国足协在给国足敲定热身对手的问题上,首先就要尊重里皮作为主教练的意见。比如除了塞尔维亚队、哥伦比亚队之外,中国足协还曾联系过冰岛队、比利时队甚至一些西亚劲旅备选。随着明年“中国杯”顺应国际惯例调整到3月下旬国际比赛日周期举行,中国足协得以确保3支客队“高品质”,按照国际足联最新排名,受邀的威尔士队、乌拉圭队、捷克队分列第14位、第17位、第46位,都是公认的欧美劲旅。至于明年余下七八个国际比赛日的安排,中国足协虽然没有确定,但也会尽力配合教练组物色强队。比如,原计划今年10月来华热身的牙买加队、海地队虽然因故未能来华参赛,但由于相关方面已经就热身签订计划,因此两支球队明年依然会来华“补赛”,两队目前国际排名分别为第56位、第59位,虽然暂时与第57位的中国队排名相近,但综合近年来总排名及战绩,他们的实力仍强于中国队。

足协选对手面临难题

在广州、重庆,因为受邀两支球队缺少相当一部分大牌球员助阵,再加上国足连续4次无缘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因此两场热身的票房情况都不算理想。有人质疑,中国足协物色国足热身对手的工作不力。但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中国足协在相关工作过程中也是绞尽脑汁投入巨大心力、财力。比如,在改选塞尔维亚队之前5个月,福特宝公司就联系了比利时足协,但因为比利时队放弃赴韩国热身,因此也无缘来华热身。冰岛队也是因为刚刚结束世预赛征程不愿到远隔重洋的东亚来热身。同样出于爱护国脚,配合他们打好联赛收官战及足协杯赛的缘故,中国足协也放弃安排国足到境外热身的计划。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那就是国内职业联赛的周期不跨年,与欧美地区的跨年赛制不同,因此在安排热身档期方面,邀请欧美强队的难度也自然提升。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在参加完与韩国队的热身赛后立即返回德国,也是担心因为热身而受伤从而缺席拜仁冬歇期前的关键战。据了解,类似德国队这样的世界顶级强队,在安排热身赛方面从来都有详尽的规划,而具体安排最晚也要在赛前一年就敲定。而作为亚足联会员协会成员,中国足协在涉及国内联赛包括国家队集训热身日程方面就必须紧靠亚足联赛历。据了解,2018年的赛历直到本月底才能修订完毕,这意味着,中国足协不可能复制德国足协的做法。“现在国足的热身对手大部分都是赛前两个月左右联系,我们敲定档期后,还要争得对方认可,比如比利时队、冰岛队都是在有了来华热身意向之后却没有最终签约确定来华,所以我们也只能向多个协会咨询,碰合适的对手。”

热身找劲旅越来越难

去年9月下旬,欧足联在内部会议上公开提议,从明年9月开始推出欧洲国家联赛,参赛范围涉及欧足联旗下55个会员协会。欧足联提次动议的初衷是,用该项赛事取代原有的欧足联各国家队的热身赛,提升各队实战锻炼质量。而按照外媒分析,这项赛事的推出实际也是欧足联补强自身足球利益,包括经济利益的新措施。比如欧洲不同国家队相互间的热身赛,其竞技价值恐远高于欧洲球队与足球不发达地区国家队的热身。而随着新一届欧洲杯确认由多国联办,欧洲国家联赛也有利于帮助欧洲杯“试水”,从而在竞技层面和经济收益层面获得双丰收。

中国足协关注到相关动向,协会有关人士昨天坦言,“从明年开始,中国队想找欧洲球队热身将非常困难,甚至不排除以后找不到欧洲球队热身的可能性。”除了欧洲联赛推出外,影响国足物色热身对手的还有其他因素,比如世界杯、亚洲杯等国际大赛的扩军。如果亚足联获得的世界杯入场券增多,那么世预赛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也面临由10强赛增容到16强赛的可能性。而目前,国际足联每年设立的国际比赛日大约只有10个左右,其中大部分比赛日用于满足正式比赛需求,留给各队热身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在荷兰队之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意大利队也被瑞典队挡在俄罗斯世界杯门外,中国足协或许可以抓紧时间联系这两个对手,但即便如愿以偿,类似热身也是“踢一场、少一场”,中国足协和国足都需要为拔高国足、落实国际热身赛进一步开动思维。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