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冰球联赛降临深圳 冰球或已走进生活

2017-11-15 09:0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女子冰球联赛降临深圳 冰球或已走进生活

大深圳的高端比赛越来越多,球迷们已经有点应接不暇了。这不,本周六,全世界最高水平的女子冰球联赛CWHL将来到深圳,就在大运中心体育馆,深圳昆仑鸿星和深圳万科阳光两支球队将接受来自北美职业球队的挑战。

说起冰球,普通老百姓可能接触得十分有限,只是知道世界上最高水平的NHL联赛。NHL成立于1917年,是北美四大职业运动之一,其在北美的流行程度远超中国球迷熟悉的NBA,比赛充满了激烈的冲撞以及赛果未定的悬念。很多人熟知的励志电影《冰上奇迹》———一部讲述以大学生为班底组建的美国队在1980年奥运会战胜了统治这一项目十几年的霸主苏联队最终夺冠———就是以冰球项目为原型拍摄的。

和NHL悠久的历史相比,CWHL成立于2007年,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女子冰球联赛,赛程从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3月,目前共有7支球队,4支位于加拿大、一支位于美国,还有两支位于中国,中国的两支球队为深圳昆仑鸿星队和深圳万科阳光队,两队在2017-2018赛季第一次加入该联赛。

这个联赛为什么会来到中国,这还要和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联系起来。中国女子冰球队目前排名世界第十八位,和顶尖水平的球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甚至没能获得最近两届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为了备战家门口的冬奥会,期望在冬奥会女子冰球项目中取得突破,力争能够站上领奖台,就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国家队的水平。

为此,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冰球协会采用了“国家队俱乐部模式”,即以国家队为班底与俱乐部合作共建了两支国家冰球队,将国家女子冰球队的队员分散在两支俱乐部球队当中,同时引入高水平的外援,参加高水平的联赛,希望在这种训练比赛当中提高水平。

两支球队各自拥有八九名外援,这些外援当中不乏世界知名球员,包括曾征战男子冰球联赛的芬兰门神莱缇、三届美国最佳女冰球员得主史塔克、曾随卡尔加里地狱队夺冠的华裔明星王玉婷等,有美国和加拿大国家队的运动员,其中不乏来自于耶鲁和康奈尔等世界名校的运动员,她们对于深圳的训练和住宿条件感到十分满意。

深圳地处中国南方,似乎和冰雪运动十分遥远,为什么冰球会落户深圳?近几年来深圳在体育产业领域越走越远,不仅引入了一系列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同时还引入了包括篮球、排球等高水平的职业俱乐部,体育氛围和市场良好,冰球选择深圳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今年10月下旬开始,两支球队的姑娘们已经在北美展开了联赛的客场征程,截至目前,两支球队已经参加了五六轮的联赛,有输有赢。由于旅途遥远,整个联赛当中,北美的球队将来往中国一次,在客场连续和深圳的两支球队较量。

这个周末,深圳的两支球队将回到主场,而同时前来的还有加拿大的两支球队,深圳球迷们可以在家门口近距离欣赏真刀真枪的冰球比赛。冰球比赛对抗激烈,男子比赛还以火爆的打架而闻名,当然女子比赛不允许打架,不过这些并不妨碍观众到现场去欣赏这项运动。虽然我们自己走上冰面有些遥远,但是能够现场见证一项全新的运动,无疑能够丰富我们对于体育和运动的认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