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榜防守效率值! 绿军诸葛把NCAA铁桶阵带入联盟

2017-11-15 09:5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屠榜防守效率值! 绿军诸葛把NCAA铁桶阵带入联盟

2010年3月28日,NCAA男篮锦标赛西区决赛,比赛战至最后3分09秒,几乎全场都在落后的堪萨斯州大终于扳平了比分。

54-54。

对于巴特勒大学来说,他们晋级最终四强的梦想来到了至关重要的节点。要么成为创造历史的胜利者,要么虽败犹荣地回家。

熟悉的味道开始弥漫,再一次地,巴特勒大学的防守机器隆隆作响——布拉德-斯蒂文斯教练转动他的右手食指,窒息防守再度升级。在戈登-海沃德打进重新反超的一个上篮后,堪萨斯州大叫了暂停,回来之后,巴特勒大学马上防得对面的头号得分手雅各布-普伦投出一记篮外大空心,随后罗德尼-麦克格鲁德为堪萨斯州大抢到进攻篮板,下一秒,巴特勒大学马上迫使他走步失误。

余下整整2分15秒的时间里,堪萨斯州大1分未得。比赛结束前的最后9秒,他们才得到可怜的2分。

眨眼一晃,时间已经来到7年后,2017-18赛季的NBA赛场,已成为波士顿凯尔特人主帅的斯蒂文斯再一次让世人感受到了被他的防守支配的恐惧。

凯尔特人场均失分94分,联盟第1。防挡拆配合、定点跳投、快攻,联盟前3,其中防快攻表现是全联盟第1;限制对手全场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两分命中率,联盟前3;抢断、迫使对手失误,联盟前5;防守效率95.4,联盟第1——在2000年之后,这样的防守效率仅仅是第4次出现。

………………………………………………

在全面了解布拉德-斯蒂文斯的防守背景前,不如先来回答一个问题:当下半场投篮命中率仅24%、11分钟无运动战入球(NCAA篮球比赛整个半场只有20分钟!)、全场投篮命中率仅30.6%的情况下,一支球队可能赢球吗?

在斯蒂文斯这里,答案是能。2009-10赛季NCAA锦标赛半决赛上,正是他带领巴特勒大学完成了这样的一场胜利,他所依靠的法宝正是那个赛季巴特勒登峰造极的防守,在锦标赛的西区半决赛和决赛上,他们迫使雪城大学全场失误达18次、半场得分创造赛季新低,同时让堪萨斯州大全场得分创造赛季新低。而四强战上,面对同样是防守大家的密歇根州大,巴特勒大学让他们出现了16次失误。

翻阅NCAA历史,任何一届锦标赛从开打的首战比赛直到进入最后的决赛,能够做到将5支对手的得分全部限制在60分以下的,巴特勒大学仅仅是第4队。

毫无疑问,斯蒂文斯是防守起家的教练。防守就是他安身立命的武器。2007-08赛季,斯蒂文斯首次执掌NCAA教鞭,他带领巴特勒大学打出30胜4负的战绩,那个赛季他的球队场均失分仅为58.4分,在整个NCAA I级联盟328支球队里高居第7位。接下来的5个赛季,巴特勒大学每季的场均失分表现和联盟排名分别是:57.9分(第6)、59.4分(第9)、64.1分(第67)、60.7分(第29)、63.9分(第103)。

……………………………………

2013年,斯蒂文斯被丹尼-安吉挖角,正式踏入NBA的执教舞台。在凯尔特人的第一个赛季,他带队的防守效率只有105.2,排名整个联盟第20位,这也是斯蒂文斯在NBA执教生涯里单季最差的防守表现。从那之后,他的防守一直处在联盟中上。

2014-15赛季,凯尔特人的防守效率是102.1,并列排名联盟第12。2015-16赛季,凯尔特人的防守效率是100.9,和勇士相同,并列联盟第4。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凯尔特人的防守在整个NBA排名最后一名,但凭借整个赛季的调整,最终他们交出了还不错的排名——防守效率105.5,排名NBA第12——没错,背负着主力核心小托马斯这样一个巨大的防守漏洞的情况下,他们仍爬到了联盟第12位。

尽管小托马斯并非主观态度上不愿防守的球员,然而他仅1米75的身高是无法忽视的硬伤,对手球队往往利用这一点来攻击。上赛季,在真实防守正负值这项数据上,小托马斯在全联盟79名控卫中排名倒数第一,更可怕的是,在所有468名球员中,他排名467位。

可想而知,斯蒂文斯的防守体系是多么地妙手回春。

进入本赛季,凯尔特人的防守直接达到一个吊炸天的程度,个中原因很简单,即球员+体系。

凯尔特人的防守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身高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拥有诸多有着良好的防守身体条件的球员。全队16名球员中,9人身高至少都在6尺7或以上。NBA当下流行小个阵容,凯尔特人可以在一套阵容中排出多名6尺7身高的球员,贯穿得分后卫到中锋的位置。放眼整个联盟,有这样奢侈的球队可谓凤毛麟角,除了绿军外,就只有勇士、雄鹿、猛龙可以做到。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臂展,这是衡量一名球员在防守端是否能有出色表现的最重要指标。凯尔特人阵中有多位球员都拥有顶级的臂展,比如,霍福德的臂展是7尺1,布朗的臂展也是6尺11,塔图姆臂展是6尺11,斯玛特的臂展则有6尺8,贝恩斯的臂展是7尺2……

所以,这些绿军球员或有身高,或有臂展,或有吨位,凯尔特人可以自如地在防守端换位,而不用怕被人打错位。

在目前的球员个人防守效率排行榜上,前10名里凯尔特人包揽7席,其中洛奇尔、霍福德、厄文、斯玛特、贝恩斯锁定前五,堪称屠榜。

前10有7屠榜NBA防守效率值! 绿军诸葛把NCAA铁桶阵带入联盟

当然,如果没有斯蒂文斯和他的成熟的防守体系,即便拥有再强的防守天赋,这些球员或许永远打不出这样的防守效率。举一个最显而易见的例子,这就是厄文。

在过去为骑士效力的6个赛季里,厄文只打出了平均水准的防守效率,在场平均100回合失分106.9分。像上赛季,厄文的真实防守正负值在全联盟所有79名控卫中仅排名第69位,而在全联盟468名球员里更是仅排名第440位。

然而,你再看看本赛季的厄文,你简直无法相信这是同一名球员。在凯尔特人,厄文仅仅才打了13场比赛,他的防守效率就达到了96.9,生涯最佳。在全联盟所有球员中排名第26位(包括各种仅打1、2场比赛,或是场均上阵时间没超过5分钟的边缘球员),若放在所有出战场次至少上10场的先发球员中,则高居第3。

多年来,无数专家、媒体、球迷给厄文扣上的“防守黑洞”的大帽就这样轻松地摘了下来。

和上赛季相比,绿军在防守效率上飙升了10.1分,这是目前为止本赛季所有球队之最。

然而斯蒂文斯做到这一切的难度有多大?想想看,这可是一支有12名新面孔的球队。从上赛季到本赛季,仍留守在队里的凯尔特人成员仅有4人,他们失去的包括布拉德利、克劳德这两大顶尖防守者。而更可怕的是,11名新面孔中有7人此前NBA比赛经验为零。

更更可怕的是,他们的先发阵容里还有两名菜鸟:1年级的塔图姆(19岁)、2年级的布朗(21岁)。

你大可以开启大脑风暴,在历史长河中各种搜索,然后告诉我还有哪个教练曾有过类似的防守执教。

…………………………………………………………

从开局0胜2负,到现在的12胜2负,凯尔特人的这波12连胜已经写进历史——他们追平了2006-07赛季的小牛创造的开季0胜2负或更差战绩下马上打出的最长连胜纪录。

顺便一提,那支小牛可是打出了67胜当季最佳同时也是队史最佳胜场。

很快,凯尔特人就将面对一个极具挑战的对手——3年2冠的宇宙队金州勇士,目前勇士的进攻效率是全联盟第1,平均100回合轰116.5分。

当最强的盾遇上最尖的矛,这必是一场火星撞地球般的对决。特别是如果在这之前绿军还能拿下篮网的话,他们将携13连胜之威。或许此时此刻好奇的我们更想知道的是,这场世纪大战是否有可能成为本赛季NBA总决赛的预演?

谁知道呢,反正凯尔特人是不怕的,毕竟他们差点双杀73胜的勇士不是吗?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乔忒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