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卡佩拉崛起看“吃饼侠”的盛世 中锋凋零这口锅该谁来背?

2017-11-15 10:1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卡佩拉崛起看“吃饼侠”的盛世 中锋凋零这口锅该谁来背?

克林特-卡佩拉,2014年首轮第25顺位新秀,官方身高2米08,体重109公斤,作为一个中锋他有些矮,弹跳不错,臂展是个惊喜,他缺乏低位技巧,没有射程,防守也一般。新秀赛季卡佩拉只打了12场,得到90分钟上场时间,场均2.7分3个篮板,次年给霍华德打下手,数据提升到7分6.4个篮板。

他能成为一个不错的轮换球员。这是当时绝大多数媒体、球迷的看法。毕竟他的选秀模板是伊恩-马辛米、阿米尔-约翰逊之流,指望他成长为戈贝尔、小乔丹,甚至戴维斯、考辛斯们完全不现实。

但这赛季14场比赛打完,卡佩拉场均得到13.3分11.5个篮板1.9次封盖,尤其投篮命中率高达69.6%,力压诸多大牌中锋高居联盟榜首。他在11月12日火箭23分屠杀步行者的比赛里12投9中得到20分17个篮板,11月9日火箭4分战胜骑士,他9投7中得到19分13个篮板。一共14场比赛,他有6场命中率不低于75%。突然之间卡佩拉就不再是那张默默无闻的“卡片”,球迷们开始把他称为“卡皇”。

“我太爱这个名字了,我爱我的中国球迷们。”卡佩拉笑的合不拢嘴。那么卡佩拉是如何崛起?像他这个类型的中锋崛起又代表着什么?

下面是一些数据:卡佩拉本季命中80个运动战进球,其中79个在油漆区,36个扣篮和19个空接扣篮/上篮均领跑联盟,他有62个球是受队友助攻打进,占比77.5%,不受助攻的18个进球有13个是前板补篮,他面框单打和背框单打加起来只有6次出手,命中1球,命中率是可怜的16.7%。

一番画像过后,卡佩拉大致是这样的球员:提上为哈登挡拆后各种路线顺下三秒区,哈登高位单打时从弱侧溜底线,斜插到对方球员身后,哈登立即高抛传球,一招天外飞仙般的“喂饼神功”,卡佩拉已然有所预判先于防守球员腾空,顺利吃到这个饼,2分到手。

这种打法让他单回合拿到1.216分,联盟所有执行进攻回合超过100次的球员里仅次“科神”科沃尔,和“张伯伦可能是我爹,不信你看我长相”的奥托-波特排名联盟第3。中锋球员得分效率高,这点我们都知道。可现在不是中锋凋零的时代吗?

包括卡佩拉在内,这赛季共有6位中锋球员场均至少出手5次,且命中率超过60%,剩下5人分别是:戈贝尔、亚当斯、小乔丹、坎特和兰德尔。这些人有几个共同特点:第一他们职业生涯都不以进攻见长,第二他们都不是什么超级巨星、球队老大(戈贝尔勉强算是,但他得感谢今夏去了凯尔特人的海沃德),最后,他们都非常非常擅长吃饼。

比如小乔丹,今年的卡佩拉之前,小乔丹连续5个赛季制霸联盟命中率排行榜,他身后喂饼的人是保罗。比如亚当斯,上赛季维少场均10.4次助攻把他喂成了2000万中锋,今年接着喂。这6人里有5人运动战进球受助功率超过60%,戈贝尔最夸张,高达79%,每10个进球就有8个来自队友直接助攻。

以前的中锋都不是这么打球的,对不对。即便回到不算太远的“姚鲨争霸”时代,两人也是挤到腰位要球,让队友全都闪开,看我凭身高、体重、脚步、技巧摧毁对方篮下,带你们走向胜利!

NBA历史上共有71人/次的中锋球员满足场均出手5次且命中率超过60%这个条件,出手次数最多的依次是1986-87赛季的麦克海尔(17次,命中率60.4%)、1979-80赛季的贾巴尔(16.9次,命中率60.4%)和2004-05赛季的奥尼尔(15次,命中率60.1%)。两位上古前辈怎么打球,因年代久远已不可考,那奥尼尔呢?

2004-05赛季,奥尼尔热火生涯元年,当季他最主要的进攻方式是背框单打,在他全部1397个回合中,有987次背框单打,共拿到911分。那年奥尼尔已经32岁,生涯最后一次场均得分超过20分。每一个夜晚,他庞大的身躯就那样随意碾压对手,即使已经没了巅峰期总决赛让穆托姆博感慨“我觉得他每撞我一下,我就会断掉2根肋骨。”的霸气,也仍是那只游弋在海洋中,位于食物链顶端的“大鲨鱼”。

当季共有4名球员背框单打回合数超过500次,分别是奥尼尔、姚明、邓肯和加内特,共有14名球员背框单打占比超过40%(主要进攻手段),这赛季又有多少球员背框单打占比维持着这个水准?内线进攻强如“大帝”恩比德,他的场均8.5次背框单打也只占其总进攻回合数的38.6%(两项数据均领跑全联盟),这个数字拿到2004-05赛季,只能排在克里斯-卡曼之后,和大名鼎鼎的夸梅-布朗一个水平。

中锋们很少再扛着防守球员往内线挤了,华丽的篮下脚步,对抗后柔顺的小勾手,20年如一日的打板投篮都越来越少,像奥尼尔那样撞开两三名球员的霸王暴扣更是彻底消失。现在的中锋有的成了扛着加特林的机枪手(考辛斯本季场均出手7.6个三分),有的成了暗影中追求一击必中的刺客(卡佩拉和前文提到的几位),就是没有堂堂正正,没有铁盔铁甲,没有长枪盾牌的一对一,甚至一对多篮下单挑。

很多人说,中锋凋零这事儿是从姚明、奥尼尔相继退役开始的。我们便以11年夏天为界,看看2011-12赛季撑起中锋门面的都有哪些人?数数看吧:即将进入职业生涯最诡异阶段的霍华德;即将转型烫头、滑雪届的拜纳姆;还有“你知道吗你已经没有几年好蹦跶了”的希伯特,嗯,他们说的果然有道理。

也是那年夏天,保罗去湖人联手科比开创王朝的交易被斯特恩以“篮球原因”否决,无奈转投快船,他碰上了23岁青春洋溢的德安德鲁-乔丹,作为一个生涯总进球受助功率高达70.8%的球员,吃饼届的元老,小乔丹和保罗携手喊出了“空接之城”的口号,那年小乔丹一共58次空接上篮/扣篮排名联盟第2,转年就以90次升至联盟榜首。(格里芬11-12赛季49次联盟第4,一年后59次,却降至联盟第6)。

尽管这些年快船一直没打出什么花来,但各队主教练们渐渐发现:好像让防守型中锋练一练吃饼,我们的篮下攻防问题就都解决了嘛。于是德拉蒙德、怀特塞德、戈贝尔们,还有老前辈泰森-钱德勒这种类型的中锋开始吃香,从12年到16年能满足场均出手5次,命中率过6成条件的中锋年年都还不过3、4人,16-17赛季突然增加到6人,“吃饼侠”们的盛世到来了。

这一季,领跑空接上篮/扣篮次数排行榜的球员已经变成了卡佩拉(90次),用这种方式进球超过30个的球员共有13人,11-12赛季还只有7人,几乎翻了一倍。更有意思的是,这6个人里有以下3个名字:卡佩拉、哈雷尔、内内,他们都穿着火箭球衣,感谢丹东尼,感谢控卫哈登。

这几年里另外一些变化大家都知道,联盟攻防转换节奏越来越快,三分球越投越多,即便你是中锋也得兼顾传球、外线投射等等工作,以约基奇、考辛斯为代表,他们放弃内线强攻是为了做更多的事,而卡佩拉、戈贝尔们则是放弃内线强攻,只做两件事。在丹东尼的战术体系里原本是没有中锋这个概念的(迪奥表示不服?),可他也顺应了潮流,看着卡佩拉吃饼疯狂点赞。

也许还是这个时代的影响吧,中锋继续要位背框单打,全队进攻节奏就会停滞,对方和你配合着玩儿还算有来有回,碰上勇士,你一个进攻不中对方摘下篮板直接反击,那真是半点儿脾气也没有。也许像很多球迷说的,有奥尼尔、姚明这种级别的中锋,打爆勇士内线不是问题,可奥尼尔、姚明就两个,学勇士打球,提速投三分这种事儿,不论效果的话,凑满5个人就能来。

作为看着姚明打球成长起来的一代球迷,中锋对我们很多人来说是一种情结,看着当下两类中锋的渐行渐远,更是令人唏嘘。就像一棵粗壮的大树分出了两根新枝,究竟哪种才是当下或者说未来中锋发展的正确方向呢,你的答案会是什么呢?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野生懂球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