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喊首钢紧盯上海双洋炮 别被"三分雨"给浇灭了

2017-11-15 10:3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媒喊首钢紧盯上海双洋炮 别被"三分雨"给浇灭了

今晚的CBA联赛第八轮,北京首钢男篮将在主场迎来开赛至今的最强对手上海男篮。同样拥有双外援的他们在拿下一波四连胜后,暂时以5胜2负排名积分榜第五。北京首钢队要想在今晚的比赛有所作为,就需要紧盯弗雷戴特与明纳拉斯,防止在主场被“三分雨”浇透。

弗雷戴特 后卫

32号28岁1.88米88公斤

绝技:无解三分

弗雷戴特的三分球投射能力出众,在大学征战NCAA期间就成为了得分能力最强的球员之一,被赞誉为“不可思议的超级得分手”。虽然他在NBA的生涯并不成功,但去年加盟上海队后,成为了CBA后卫线防守队员的噩梦。上赛季客场挑战广厦队,弗雷戴特独自砍下73分,轰动一时。

本赛季弗雷戴特伤愈复出,至今出战7场,场均得到40.3分、5.9次助攻和1.9次抢断,其中两场比赛得分50+。第六轮面对马布里率领的北控队时,他砍下了全场最高的53分,还创下本赛季多项个人纪录:单场三分球最多(11个),单场助攻最多(10次)。目前他的个人最低得分则是第二轮与天津交手,但也有25分入账。

弗雷戴特的三分球很是无解,命中率更是超过了“半截篮儿”。目前他的场均两分球出手25.9次命中6.9次,三分球则是场均15.3次命中6.9次,命中率达到了45%。在CBA联赛官网评选的第二周最佳球员中,弗雷戴特就以这样的表现摘得了最佳外援的称号。

要想限制住弗雷戴特的进攻实在是难上加难,除了正常挡拆后出手之外,他的三分球多数都是毫不讲理的干拔,甚至很多时候是距离三分线两步之远,这让防守人很难做出判断。在有快攻上篮的机会时,他也会在三分线急停选择远投,强大的自信和命中率让弗雷戴特可以打得“不合理”,也让对手毫无办法。与许多三分投手一样,他的出手点多数在两侧45°角,在弧顶弗雷戴特也有着不错的手感,而两侧0°角则是他的“禁区”,因为他基本不选择在这里出手。

面对弗雷戴特的进攻,首钢队要从无球防守开始做起,对他进行消耗。由于弗雷戴特的进攻距离较远,首钢队还要适当地扩大防守面积,在一人领防的情况下还要注意对他进行包夹。

明纳拉斯 大前锋

41号29岁2米108公斤

绝技:能里能外

弗雷戴特的得分能力似乎掩盖了上海队其他球员的光芒,首钢队要注意的还有对手阵中另一位更加高效的外援——明纳拉斯。这位来自东欧地区VTB联赛的得分王也有着一手精准的三分球,甚至可以与队友弗雷戴特一较高下,堪称球队在四号位上的“超级炮台”。

从出场时间来看,弗雷戴特目前以场均43.1分钟排名联赛第一,高得分自然不在话下。然而明纳拉斯仅以29.8分钟排名联赛第63位,但他的场均得分却达到了31分,在得分榜上位列第8,可谓效率十足。

作为上海队的大外援,明纳拉斯恐怖的地方在于他的三分球投射能力,命中率甚至超过了队友弗雷戴特。七轮比赛至今,明纳拉斯的场均三分球8.7投4.9中,命中率达到了56%。在面对新疆这样的对手时,他仅出场32分钟就砍下了个人单场最高的42分。首节比赛,明纳拉斯仅出场8分钟就砍下了16分。半场结束,明纳拉斯在外线一共8投6中,得到了20分。第三节,他更是杀红了眼,单节狂砍22分。赛后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也表示对明纳拉斯的防守没有做好,“让对方大外援三分投的太多,我们没想到他投的距离这么远。”

让大外援频频三分出手,超额完成得分任务,这显然不合理。面对上海队,如果让明纳拉斯和弗雷戴特同时在外线开投的话,那首钢队很难有赢球的机会。首钢队在防守布置上需要“防投不防突”,要有意增加他的突破机会,不让他投篮。可以让明纳拉斯以消耗的突破方式进行得分,而不能让他轻轻松松地在外线扔进三分球。

此外,首钢队还要注意对手的首发第二得分点——老将卢伟。在上海队主教练刘鹏坚持的团队篮球理念之下,国内球员得到了很好的机会。在面对北控时,卢伟就被委以重任,出场时间达到46分钟,是役他得到19分、6次助攻。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王希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