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马拉松女王偷东西被抓 辩称因训练留下后遗症

2017-11-15 10:58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前马拉松女王偷东西被抓 辩称因训练留下后遗症

话说昨天发完上马22年冠军成绩历数后,有跑友留言,调侃说拿了四届上马冠军的Stephen Mokoka得带了多少奖金回家。不过立马就有跑友Emma出来为冠军打抱不平。

这段话真是说得太好了!这不,今天就看到一则新闻,讲一位前日本专业选手因仅仅2673日元(约合156元人民币)险些入狱的事。

况且,这还不是一般的选手,她的名字叫原裕美子(Hara Yumiko),80后,是一名日本籍马拉松专业选手。原裕美子的全程马拉松PB(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23分钟,曾两度参加马拉松世界锦标赛。在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中跑出了第6名的好成绩;2007年获得大阪国际女子马拉松冠军;2010年,她又获北海道马拉松冠军。

不菲的战绩曾让原裕美子获得过日本“马拉松女王”的称号。

报导称,原裕美子涉嫌于今年7月30日下午4点13分左右在日本栃木县足利市偷盗市内的一家7-ELEVEN便利店,偷盗商品有饮料、点心、化妆品等,总共8件,价值2673日元(约合156元人民币)。

据警方透露,店员在确认商品库存时发现数量不对,于是立马报警。警方在确认监控视频时,锁定了原裕美子。

锁定嫌犯的过程并不困难,因为这早已不是原裕美子第一次被抓个现行。自从2013年退役后,她曾在2014到2015两年间有过5次盗窃前科、2次被罚款,每一次都是小偷小摸、顺手牵羊。

面对审讯,已经35岁的原裕美子含泪承认犯下偷盗罪行,“那个时候我也曾劝自己‘不能这样做啊’,希望一切能重头来过。”

曾经是世界级的马拉松选手,如今在被告席上声泪俱下,而且罪行竟然是从便利店偷东西,这让人忍不住猜测:退役后手头很拮据吗?去年婚事的悲惨结局让她消沉了吗?遇到什么过不去的困难了吗?

辩护方的说法却让人惊掉了下巴。

辩护方辩称,原裕美子在她的马拉松职业生涯中,曾经受到严格的体重控制,导致她在在役期间就已经患上了贪食症。正是因为原裕美子的病症,才导致她在便利店里顺手牵羊。

所谓“贪食症”并非普通的贪吃,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疾病。

病人的摄食欲望或行为频繁发生,一旦产生了进食欲望便难以克制,每次进食量都较大;病人担心自己发胖,所以常常在进食后自行催吐,也有人服用泻药或过度增加运动量等来消除暴食后引起的发胖;上述的暴食现象每星期至少发作2次,且至少已连续出现3个月以上并且经常性地过分担心自己的体型和体重。

抓捕后,原裕美子与便利店负责人达成了和解,并主动提出将自愿就医,配合治疗。

原裕美子最终没有因为这些小偷小摸锒铛入狱 。据日本产经新闻(産経ニュース)11月8日的报导,原裕美子最终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3年缓刑。换句话说,她必须得在今后3年里始终遵纪守法,才能免除牢狱之苦。

事件公开后,网友们都炸开了,有为原裕美子感到可怜可惜的,也有对偷盗表示愤慨和万万不能理解的。

无论她患病是否属实、判决是否得当,也不管网友们如何看待前日本马拉松女王被捕一事,原裕美子声称的“训练后遗症”却是一个真实存在的社会现实。根据对日本314位大学女子田径选手的调查,其中72%有进食障碍,73%的女选手没有月经,46%曾遭受过疲劳性的骨折。主持这一调查的教授说:“成长期间执行错误的饮食习惯,造成后来身体垮掉的选手非常之多。”

据说1米63的原裕美子,只有不到90斤,出庭时“又黑又瘦”,依稀还能看出当年马拉松选手的样子,却早已没了运动员的活力。(马拉马拉)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马拉马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