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象棋世锦赛 世界象棋有望满盘皆活

2017-11-15 14:3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象棋有望满盘皆活

邓明高、石天曼、福贵多……当这些富有中国文化韵味的名字出现在象棋世锦赛上时,如果你还以为这是中国棋手或海外华人棋手在参赛,那就实在太落伍了。就像以前不少“海归”都有个时髦地道的英文名字一样,这些纯正的老外在接触象棋的过程中,也越来越喜欢给自己起一个地道的中文名字。

“陈罗平杯”第15届象棋世锦赛目前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激战正酣,在此期间,世界象棋联合会第六届执委会第五次会议和第七届代表大会相继在这里举行。从世锦赛开幕式的举办,到世象联会议的各项议程,中文始终是主要官方语言,就连东道主精心准备的开幕式文艺表演也以展示中华文化为主旋律。

从这次世锦赛的参赛情况和世象联换届工作反映出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正踊跃参与到象棋事业中。“有很多年轻人以及来自欧美的朋友,都在积极推动象棋的发展。”成功连任世象联主席的霍震霆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在推动象棋走出去的同时,更好地将中国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世象联第七届代表大会上,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主席、中国象棋协会主席陈泽兰成功连任世象联第一副主席,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柬埔寨和白俄罗斯的入会申请,世象联会员总数增至25个,丹麦、土耳其等多个国家也有望成为正式会员。“世象联成立20多年,前期会员数量增长缓慢,最近几年世象联调整发展策略,特别是在加入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以后,国际智盟给了世象联一些助力,同时世象联也在借鉴国际棋联、世界桥牌联合会的经验,一方面扩大会员数量,另一方面也在加强组织的规范性建设。”陈泽兰说,世象联已经是世界体育总会的观察员,成为正式会员的门槛是需要有40个会员协会,“接下来我们还需要通过章程的修改使之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

在会员发展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各成员协会对于世界大赛的申办也表现出了更高的热情和积极性。代表大会上,英国成功申办了2018年世界象棋青少年公开赛,加拿大多伦多申办了2018年世界象棋团体公开赛,2019年世锦赛将在温哥华举行。“以前的世界大赛,中国几乎一直是备胎,3年前在德国举行的执委会上,我们提议,世界大赛取消承包制,承办方不再为各参赛队管吃住,这不仅减轻了承办方的负担,而且有利于这项事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陈泽兰说,“如果重大赛事活动总是围着中国办,象棋海外推广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刚开始改革时有不少反对的声音,而且比赛参赛队也的确受到影响,但我们坚持了下来,现在真正热衷于这项事业的人都回来了,而且队伍日益壮大,这次有25个参赛队近70名棋手参赛。”

“现在申办的国家多了,特别有利于象棋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陈泽兰说,象棋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优秀文化的载体,这些年世象联也在转变思路,比如与孔子学院合作,为象棋走向世界打造更宽广的路径。

如今象棋的发展正在不断改变和刷新着中国人的传统认知,这项古老的智力运动不仅正在国内外焕发出勃勃生机,而且正受到越来越多青少年的青睐。世象联计划从下届世锦赛开始设立青少年组的比赛,让更多象棋种子能够在世锦赛的平台上萌发。象棋在世界范围内满盘皆活的局面,也许离我们并不遥远。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葛会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