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长时间未比赛导致输球 男单集团优势面临挑战

2017-11-16 09:1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林丹长时间未比赛导致输球 男单集团优势面临挑战

就在2017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正赛第一天,已经一个月没有参加比赛的林丹爆冷输给了印尼新秀乔纳坦,惨遭一轮游。尽管外界对于林丹在家门口遭遇一轮游表示不解,但论林丹目前的状态和对手的冲击力,输掉比赛也在情理之中。而中国男单此次在中国公开赛上则是以集团优势出战,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讲,不少选手首轮就要跟强手相遇,这也是无法避免的挑战。

一个月没比赛影响状态

林丹今天的对手是来自印尼的乔纳坦,尽管今年只有20岁,但他确是印尼近几年重点培养的男单新星,因为形象不错,而且具备潜力,印尼方面甚至希望能够把他培养成陶菲克的接班人。在今天的比赛中,林丹第一局原本有机会获胜,但最后关键分没有把握住,最终在第二局以16:21输掉比赛。赛后,林丹情绪并不是很高,福州是他的第二故乡,当年八一队就是在这里集训,林丹也是在这里成长的。每年来福州他都希望自己能够在家乡拿出更好的表现,但这次的结果的确很令他失望。他也谈到因为自己已经一个月没有比赛,在赛场上有点找不到感觉,导致最终输球,尤其是第一局没有拿下,有些可惜。

今年为了参加世锦赛和全运会。林丹也是付出了比之前更多的努力,全运会获得团体和单项两枚金牌之后,林丹只在9月参加了日本公开赛,原本报名10月底的法国公开赛,但最终还是没能去参赛,所以林丹一个多月都没有参加比赛,从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他的状态。这一点在赛前就已经有预料。不过,他今天也表示接下来自己会好好调整,准备后面的香港公开赛。

男单集团出战有优势也有挑战

其实,不仅仅是林丹,就在今天正赛第一天的比赛,中国男单其他比赛也遭遇了不小的困难,比如赵俊鹏就要对阵世锦赛新科冠军安赛龙,乔斌对阵中国香港老将胡赟,黄宇翔面对中国台北名将周天成,谌龙对阵中国香港的黄永琪,田厚威面对二号种子选手韩国的孙完虎。第一轮中国选手就遭遇各种冲击,以往并不多见,这些选手都是中国男单的重点对手,所以尽管输掉比赛也在情理之中。

纵观这次中国公开赛正赛32名选手,中国羽毛球队就占了10人,相当于三分之一的人。原本这些年世界男单的水平就就提升的很快,这次中国公开赛基本吸引了全世界最顶尖的男单选手,除了今天跟中国男单相遇的一些高手,还有李宗伟、伍家朗、坦农萨克、维汀哈斯、欧西夫、李东根,还有丹麦新秀安东森和刚刚在世锦赛爆冷击败李宗伟的勒韦德兹,他们当中有些对国羽选手冲击很大,有些是具备一定实力,一旦放松就有可能爆冷的选手。所以没有一场比赛是轻松的。

加上国羽男单顶尖选手林丹、谌龙、甚至石宇奇的状态都在下滑,影响了种子位,所以首战几乎全是硬仗。因为占据了三分之一的位置,所以碰到强手的概率自然就会增多。不过,有一点不得不否认,那就是中国男单目前的确处于一个比较复杂的阶段,比如国羽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之前提到男单目前在93-95年龄段的人才稀缺。另外,原本应该崛起的年轻队员现在处于瓶颈期。“石宇奇现在也是想法比较多,需要教练跟他沟通。另外,谌龙也是奥运会之后状态有点下去了,法国公开赛开始,精神状态才慢慢回来。而像田厚威这样的中生代还需要加强进攻,整个结构不是很完整。”夏煊泽表示年轻球员现在需要有士气去冲击中生代的球员,这也是他们成功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