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热成林丹输球最大痛点?丢首局逆转成功率仅38%

2017-11-16 10:32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慢热成林丹输球最大痛点?丢首局逆转成功率仅38%

2017中国羽毛球公开赛首日便爆出大冷门,林丹以0比2不敌印尼选手乔纳坦。随着林丹的出局,万众期待的第40次林李大战再次搁浅,林丹冲击超级赛年终总决赛的希望也已经渺茫。

赛后复盘时林丹对于以19比21的比分输掉首局表示懊恼,第二局纵然狂救7个赛点依旧无力回天。这样的输球方式几乎成了林丹这两年输球的“典型模式”,慢热导致丢掉首局,体能最终决定他扛不下三局大战。这个结论并非空穴来风,我们不妨来看看数据。

截止到中国公开赛首轮出局,林丹今年总共输了9场球,其中有8场他是先输掉了首局,这9场败战中,林丹只有3场拖进了决胜局;再来看看林丹本赛季输掉第一局后实现逆转的比赛有几场,这个数字是5,有两场发生在今年世锦赛;林丹本赛季三局胜出的总场数是7场。

林丹今年的三局大战胜率还是不错的,10战7胜,胜率70%;他今年输掉首局的比赛有13场,最终他成功逆转5场,逆转成功率是38%。

70%的三局胜率说明体能并非林丹输球的最主要原因,38%的逆转成功率则暴露了林丹目前最大的困境——慢热。如果不能在比赛一开始就迅速进入状态,那么林丹笑到最后的概率就变得很低。再看另一组数据:今年林丹赢下首局后输掉的比赛仅有1场,就是在亚锦赛输给谌龙;最终赢下的比赛则多达28场。

羽毛球是一项对体能要求非常严苛的运动,34岁的林丹在这个年纪还将体能维持的如此之好已经非常罕见。随着年龄的增长,林丹在以上数据上能维持原状都算是十分不易,走下坡路则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如果林丹不能改善自己慢热的毛病,在比赛中遇到的麻烦可能会越来越多。

从今年的比赛数据来看,拼首局可能会成为未来林丹赢球的一大策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亦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