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体协被指"一女两嫁" 大足联赛运营权引发诉讼

2017-11-16 10:39 东方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刚成功切入校园体育的阿里体育,旋即引麻烦上身,新收入麾下的大学生足球联赛被指遭大体协“一女两嫁”。

11月15日,阿里体育接手的大足联赛目前陷入了运营权纠纷。5年前签下大学生足球联赛运营权的广东优势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优势传媒)起诉大体协将大足联赛运营权“一女二嫁”,双方各执一词,出现运营权“罗生门”

11月10日,阿里体育宣布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以下简称大体协)达成十年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阿里体育成为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等多项赛事的独家运营机构。优势传媒目前正在起诉大体协。

据了解,早在2012年,优势传媒就与大体协签订了一份为期10年(5+5)的长约,成为大学生足球联赛的独家运营方,并承担信号制作。5年艰辛市场培育初见成效,目前已让大足联赛形成了成熟的赛事推广运营体系。2017年9月,双方进入第二个5年合约周期,优势体育在续约时遭遇阻挠,大体协拒绝按合同规定继续履约,而是一边坐地起价,一边寻找新的金主。

财新网报道,根据优势传媒与大体协签署的合同,优势传媒拥有大足联赛2012-2022年10年的独家运营权,大体协无权将2017-2022年大足联赛运营权转签他人。优势传媒已于9月底向法院提请诉讼,而大体协一直拖延,拒不应诉。直到11月,大体协与阿里体育签约的消息传来。

大体协坐地起价,一女二嫁

5年前的大足联赛,中国足球正处于低谷,连中超联赛2千万的赞助都很难找到,大足联赛也正处于发展中的最低谷,一个赛季参赛大学不足300所,商务合作基本无人问津。

优势传媒是国内外很多专业体育赛事在中国的长期运营合作伙伴,运营项目包括CBA联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WTA广网、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中网公开赛以及中羽公开赛等赛事。在2011年,优势帮助大体协在大学生世界运动会的中国代表团商务开发方面,实现了赞助招商大满贯的成绩。同大体协的合作有一个良好开端之后,大体协主动邀请优势作为独家运营商承接大足联赛,进行联赛的整体赛事运营、市场开发和商务推广。

也正因此足球市场的低预期,优势体育当时便要求签订十年到十五年的大足联赛运营推广权,以便从长计议,投入相应的资金、资源、人力与物资保障,大体协也才会愿意将联赛10年的运营权都“抛盘”给优势体育,?

谁也无法预料到中国体育产业将有一份”46号文“来引爆。

按照当时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10年合约分两个周期进行,即“5年+5年”,同时双方约定了“定金优先”、“自动续约”合同条款,以此保障第一个协议5年到期之后,只要支付合同第一个5年协议年度总金额5%,合同能够自动延续5年。

2017年,双方的第一个5年合作期将结束。尽管此时国内体育投资市场正经历一轮降温,优势传媒有意继续与大足联赛携手,通过下一个5年的合作将联赛质量和商业潜力带到新高度。于是,优势传媒按照合同约定,在今年2月已将第一个5年协议合作总金额的5%的定金支付给大体协,并于6月5日给大体协发送了确认函,表明了大足联赛的独家运营权自动顺延至2022年8月31日,同时致函请大体协查收续约定金。随后开始准备下一赛季物料,启动招商推广工作。

与此同时,大体协的领导班子也在今年完成了新旧交替,这让原本顺理成章的续约出现了难题。知情人士透露,新的领导班子认为原合同在今日来看价格过低,希望在新赛季开始前重新签订5倍于原价的新合同。

正是本着将办好大足联赛当成优势传媒一份事业的信念,优势传媒方面持续投入的运营推广费节节攀升,到2016-2017年大足联赛优势传媒的第五个赛季投入的运营推广成本已超过2000万。大体协要求将优势传媒向大体协支付的年度合作价格提升了近5倍,这意味着优势传媒方面接下来每个赛季在大足联赛上的投入将超过5000万元。然而,这个新价格远远超出了大足联赛的运营成本,这让手中明明握有合法权益的优势传媒无法接受。

据了解,大体协8月底将优势传媒为自动续约支付的定金退回,并表明先退定金再谈合同。“我们的定金总共打过去三次,大体协退回了两次,我们第三次支付的同时申请终止银行账号,以免再被退回来。在此期间,电话主动沟通多次,六次北上与大体协不同领导进行沟通协商,并没有达成一致,对方曾提出大足联赛要公开招投标,但一直没有发布招标信息。”

阿里体育坐享胜利果实

发力校园体育对阿沉寂多时的阿里体育来说,这未必会迅速成为阿里体育新的盈利点,但对校园体育发展来说是重大利好。但这一诉讼无疑会让大体协、阿里体育和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乃至大体协旗下的其他赛事都会受到波及。

2012年优势传媒接手大足联赛时,国内足球产业氛围尚处于低谷,市场预期低,但第一个赛季,优势体育便重新为大足联赛找到了冠名商特步,并通过联赛改制、培育联赛文化等措施,逐步扩大了联赛的规模和影响力。优势传媒5年艰辛的市场培育初见成效,目前已让大足联赛形成了成熟的赛事推广运营体系。

双方合同期内,国内体育产业迎来大爆发,加之优势传媒的运营,联赛的商业潜力正在显现。根据公开数据,从2012赛季至2017赛季,联赛的覆盖高校从414所增长到1422所,球员数量由8280名增长到28440名,为了保证联赛的公平性和专业性,5年内裁判员数量翻倍。

在中国的足球体制下,大学生校园足球一直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一方面为中甲、中超职业化联赛输送优秀球员,另一方面为高校输送体育特长生。大足联赛对国内各大高校足球气氛的调动,让有利于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

无论是联赛质量还是商业潜力,大足联赛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基于优势体育多年运营推广后,大足联赛被誉为“中国高校参与范围最广、竞技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足球联赛”。

体育产业观察人士撰文指出,不可否认,阿里体育拥有更多的财力和决心,想要办好大学生足球联赛。但这种生硬过渡,本身就会给大学生足球联赛带来震荡期。一旦诉讼之后,大学生足球联赛的运营权由阿里体育重新回到优势传媒,其中一起一落将打乱大学生足球联赛正常的运营节奏。而且,诉讼本身就会打折大学生足球联赛的商业价值。

今年9月,优势传媒正式起诉大体协,法院传票规定在11月20日开庭。由于大体协申请了管辖地争议,开庭时间预计推迟到12月中旬。优势传媒何韦表示:“没想到的是,我没有等到公开招投标,而是大体协在被起诉的情况下,将大足联赛的独家运营权转给某公司。优势是一个中小型的民营公司,大体协是现有体制下的事业单位,此次不得已向法院提起诉讼,只是为了保障自身的合法利益,如果当今中国,由政府或者机关事业单位主导的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如果可以随意的撕毁合作合同,那对于政府各部门、事业单位的公信力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对于国家提出的依法治国也是一个损害。”

在利益面前,大体协执意撕毁合约,侵犯原合作方的合法权益,引诉讼上身,成为体育行业一大闹剧,大体协与阿里体育的合作从此蒙受上阴影,后续还有一系列法律问题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尚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