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篮球”项目改革打造全民赛事

2017-11-16 15:3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人篮球改革打造全民赛事

不久前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新增设的“三人篮球”项目决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64支球队、260余名运动员参赛,充分体现了该项目普及度高、社会参与度强的特点。更令人惊喜的是,十三运三人篮球四个小项的四枚金牌,全部由业余球队、业余球员获得。对此,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负责人柴文胜表示,相比于要求较高的五人制篮球, 三人制篮球更接地气,更有可能成为我国篮球事业改革、发展的新亮点。

除了全运会,中国篮协2015年启动的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也已经逐步成长为国内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全国性赛事之一。据柴文胜介绍,过去两年该赛事的球队参赛规模都超过2万支,今年因为特殊原因赛事报名工作时间短,规模有所缩减,但也达到了1万2千多支,而且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经过身份和保险双重认证、筛选,实实在在的队伍。

无独有偶,以肯德基、新浪、华熙为代表的企业也在近些年举办了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维度的三对三赛事,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国内三人篮球市场的进一步升温,贡献了力量。

“应该说,三人篮球在我国开展已经有一些经验和基础,尤其是人民群众认同感、参与感很高,与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总体要求相契合。”柴文胜介绍说,“除了全运会该项目冠军全部由业余球队、业余选手获得外,国内很多重量级赛事的好成绩获得者都没有专业背景,之前代表中国出战洲际比赛的新疆乌鲁木齐第一中学、山东魏桥创业、福建制霸星球等球队也都表现不错,彰显出了该项目独一无二的特点。”

今年6月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正式通过了三人篮球进入2020东京奥运会的决议,为三人篮球项目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为了完成好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的备战、参赛工作,同时结合该项目在国内发展的特点,中国篮协近期公布了《2017—2018“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竞赛规程》,将从今年开始,遍邀来自全国乃至国外的华人华侨参加这项改革、创新意味浓郁的赛事。

柴文胜说:“该项赛事不设门槛,除了不同年龄参赛选手要参加公开组(18岁以上)、青年组(18岁以下)的不同组别外,无论有篮球专业训练背景的球队、选手还是纯业余选手都可以参赛,经过省级赛、分区赛、南北争霸赛、全国总决赛之后,各组别的冠军队伍将成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三人篮球集训队之一,实现从‘草根’到‘国家队’的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与国际篮联的积分系统相匹配,本项比赛要求从基层比赛开始就启用专业的Eventmaker注册系统,而来自国内其他三对三赛事中的高水平队伍,只要赛事总积分达到中国篮协要求,也可以获得“外卡”资格直接参加“我要上奥运”擂台赛的分区赛。“本次比赛的一大原则就是打破地域、赛事的限制,真正选拔出国内最高水平三人篮球队伍、球员,为奥运会备战以及该项目的高品质发展贡献力量。”柴文胜说。

在中国篮球协会的规划中,“我要上奥运”将不仅仅作为奥运年的选拔性赛事,而是将成为国内三人篮球领域另一项常设的、高水平的品牌赛事。对此,柴文胜表示,我们希望将中国篮协主办的系列赛事与全运会的积分赛挂起钩来,让广大篮球爱好者每年都有“全运会比赛”可以参与,以期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使三人篮球真正成为全社会参与、全民参与的运动项目,同时做一些体育产业、社会公益方面的尝试,为中国篮球事业改革、体育事业改革探索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