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体育用品标准化进程

2017-11-16 15:3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措并举推进体育用品标准化进程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在日前结束的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秘书长罗杰表示,“十三五”时期,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以国家标准为引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为支柱,建立成支撑体育用品管理、产品、服务三方面的标准体系。在管理、服务、安全通用方面制修订20余项国家标准,主持研发以产品标准为导向的团体标准20至30项。

罗杰在会上公布了第二届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规划。

第一,加强与相关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体育用品联合会专业委员会及国家体育总局各中心等部门合作,做好体育用品和服务的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并通过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质检总局以及相关质检机构合作,推动体育用品标准的实施。

第二,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加强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分阶段开展《体育用人造草》、《室外健身器材》等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增加安全性能和使用特性等技术指标,以保障使用者的安全和生产检验的可操作性,推动体育用品标准从单一的“产品标准”走向整体的“服务标准”。

第三,将通过与ISO/TC83运动和休闲器材设施委员会和ISO/TC83/SC6休闲器材设施委员会、美国ASTM标准化委员会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保持交流和合作,定期参与其年会,并对相关提案提出意见等形式推动体育用品标准化的国际合作。力争在一定范围内将符合国内产业需要的一部分体育用品国际标准转换成我国标准;与莱茵、天祥以及UL等国际检验机构拓展合作领域,开展体育用品国际认可工作;继续参与武术太极剑等国际标准制订工作。

第四,启动体育用品团体标准工作。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将与下属的各专业技术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中心、冰雪运动俱乐部、滑雪场所等部门合作,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中目前市场急需的运动器材、运动装备类产品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并结合2022年冬奥会整体部署,开展冰雪运动需要的各类器材、装备、设施以及服务与管理类标准的制订。

第五,以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对体育用品生产企业、科研、管理等部门开展体育用品标准化需求及科研需求调研工作,掌握权威一手数据。根据调研结果,整理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目录。在每年的体傅会上邀请业内外专家举行论谈或技术讲座,推动新技术和新型材料在行业中的推广与应用,探索体育用品行业新型技术服务模式。

第六,评优推先,开展体育用品行业标准示范工作的评选活动。依据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标准化良好行为”规定要求,对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给予颁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先进标准化工作者,鼓励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体育用品行业标准化技术工作之中;对在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并转化为标准的企业,在联合会的中国体育用品信息专刊转载;邀请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及技术人员参与国际标准组织行业交流,扩大企业影响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丰佳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