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亚洲象棋比赛规例 象棋拥抱世界

2017-11-16 16:1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象棋挥别亚规拥抱世界

正如篮球存在NBA和国际篮联两种规则一样,象棋也将存在更加鼓励进攻的中国规则和世界通用的世界象棋规则,而过去包括世锦赛在内的国际比赛中经常采用的“亚洲象棋比赛规例”,将在第15届象棋世锦赛之后逐步退出舞台。虽然现在象棋远没有像NBA那样风行世界,但其勇敢拥抱世界的脚步已不可阻挡。

目前“陈罗平杯”第15届世界象棋锦标赛正在马尼拉举行,在这里中文依旧是通用语言,中国棋手依然是夺冠的头号热门,但那些能说中文的参赛棋手已不仅仅是华裔,其中不乏地地道道的“老外”。“原有的章程、规则在某些方面已经不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通过改革以及对章程和规则的修改,让我们的组织更加完善,更具活力、凝聚力和吸引力,这是必然的选择。”世象联第一副主席陈泽兰说。

“在15日上午举行的世象联第七届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我们已经达成了非常重要的共识,象棋的发展将会有世界统一的技术等级称号。”新当选的世象联秘书长郭莉萍说,规则也将统一为“世界象棋规则”,不再采用亚规,当然中国国内还会有中国规则。“这就和NBA、国际篮联规则一样,中国规则不仅仅扮演着先锋、实验的角色,在判罚上要更加严厉,同时鼓励和引导棋手去争取胜利。”

亚规作为一个传统规则在象棋发展过程中不仅发挥了突出的历史作用,也凝聚了很多前辈的心血。“直到现在他们中的很多人依然有历史心结,但是当大家都看到了象棋更值得期待的前景时,他们也会勇敢地把一些东西放下,和大家一起往前走,这很令人钦佩。”郭莉萍说,就和国际篮联规则一样,“世界象棋规则”也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条文,也会根据现实发展的需要借鉴新的实践经验。

除了“世界象棋规则”的确认和技术等级称号的统一,世象联正在推进的另一件大事就是加快建立世界统一的等级分体系并建立更加丰富的竞赛体系。“作为一个大的体育组织,统一规范的操作规则和竞赛体系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郭莉萍说,“象棋运动年轻化将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明年世界象棋青少年公开赛将在英国举行,从2019年温哥华世锦赛开始将设立青少年组别。“这将给全世界热爱象棋的青少年打开一片新空间,确立一个新方向。”

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范围内,最近几年曾有不少人担心这一传统智力运动可能日益被各种电子游戏所淹没,但象棋却出人意料地在中老年以及青少年群体中迸发出新的生机。不久前结束的2017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上,共有61万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如此大体量的参与规模是很多奥运主流竞技项目远不能比的。在这次世象联会议上,已经开始有多个协会踊跃申办接下来的象棋世界大赛,几位新当选的副主席则当场踊跃为世象联捐款,以更好地推动象棋事业的发展。

“这种场面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了,真的很感人。”郭莉萍说,希望通过象棋带给大家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现在这种局面不仅反映了大家对象棋事业的信念、兴趣和信心,也反映了大家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认同,我相信未来肯定会有更多会员协会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葛会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