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出局的不幸球队貌似有相同的根源

2017-11-17 09:12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幸的球队貌似有相同的根源(体坛观澜)

进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32强各归其位。意大利队最后时刻的出局令众多球迷怅然若失。而另一支劲旅荷兰队也在早些时候出局。几支强队倒在世界杯的大门前,世界杯似乎都显得不那么完整了。

足球令万众着迷,其中蕴含的感性色彩必不可少。而强队折戟的感慨背后,也有不少深层的探究。晋级的球队各自品味着各自的幸福,不幸的球队似乎有着相同的根源。如今的意大利队和荷兰队,某种程度上都是在为“老迈”付出代价。人们看到了布冯黯然的眼泪,罗本失落的背影,而以他们为代表的一班老臣,已经为意大利队和荷兰队苦撑许久,今日的苦果,实则在若干年前已经种下。

曾经风光无两的意甲如今在欧洲五大联赛中已处下风,荷甲更是处境尴尬。外援的涌入冲击着本土球员的培养,青训的断层造成老将长久徘徊。细究之下,正是足球的规律在发生作用。各家足球的幸与不幸,也都源于此处。

反观德国队近年来的再度崛起,也来自于对青训的重视和系统性的建设。更有区区30余万人的冰岛队,在两年前扮演了欧洲杯的黑马之后,又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成为史上人口规模最小的代表队。而冰岛队的通关秘笈,说来也并不稀奇。大量修建室内外球场,大力培养教练员,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去完善青训系统。所以,冰岛虽然人口少,但足球的“密度”却相当高。正是由此建立起的底蕴,让他们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成为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

对足球规律的认识和重视,是通向足球强国的必由之路。对正在低谷中攀爬的中国足球来说,错失俄罗斯世界杯,其实依然是在为过去的弯路还债。而建立起对足球规律的共识之后,选择适合中国足球的发展模式,构建起扎实完备的青训体系,就是在筑牢通向希望的道路。道路对了不怕遥远,世界杯上演的悲喜故事都在告诉人们一个道理,足球是圆的,看似一切皆有可能,对规律的把握和坚持才是真正的力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薛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