藐视军事禁地权威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阻击俄冬奥路

2017-11-17 17:1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藐视军事禁地权威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阻击俄冬奥路

1月16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首尔举行理事会之后,宣布拒绝全面恢复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成员资格。与此同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还给出了两个拒绝的理由:俄罗斯官方拒绝承认麦克拉伦报告的结果;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不能进入俄罗斯的“未开放城市”。这立即在俄罗斯引起了轩然大波,而且不是因为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资格未能恢复的结果,而是因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给出的理由绝对是在给俄罗斯上眼药的奇葩。

众所周知,麦克拉伦报告,重点不是宣布俄罗斯有多少名运动员使用了兴奋剂,而是宣布俄罗斯官方支持了这种行动。也就是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逼着俄罗斯以国家的名义向全世界的人认错!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这种决定,当然是非常不愉快的信息,非常不愉快的新闻。我们当然不能同意!”克里姆林宫在第一时间由其发言人别斯科夫作出了表态,“我们认为这种决定是不公正的。我们曾经反对,而且现在仍坚决反对‘兴奋剂应用背后有俄罗斯政府支持”这种指责,这是提都不可能的提的话题!”

至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给出的第二个理由,就更让俄罗斯人哭笑不得了:你一个世界性体育机构机构,到俄罗斯实为军事禁地的“未开放城市”干什么?莫非你不玩反兴奋剂了,要玩反导了?!

俄罗斯的“未开放城市”,主要归属俄罗斯国防部或俄罗斯原子能部,比如俄海军北方舰队司令部所在地北摩尔斯克市以及俄原子能研究中心所在的斯涅任斯克市。这些地方相当神秘,甚至对普通的俄罗斯人都是不开放的——进出这些地方都是需要特别通行证的。

而且,据俄体育部长科洛布科夫透露: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人员进入不了俄“未开放城市”这种情况,只在俄罗斯遇到过一次,主要是因为特别通行证的审批较为繁琐引发,但最终问题解决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人员也成功进入了俄罗斯的“未开放城市”!也就是说,在俄罗斯公众看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是因为不能轻松进入俄军事禁地,而在阻挡俄罗斯的奥运之路!

其实,为了尽快摆脱兴奋剂风波的恶劣影响,克里姆林宫一至在为恢复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成员资格而努力: 只有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全面恢复在国际体育活动中的话语权,才能说明俄罗斯自身不仅已经拥有全面有效的反兴奋剂机制,而且这种机制也已经被国际体育界所接受。为此,俄罗斯不仅成立了国家层面的反兴奋剂独立委员会,而且,在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达成协议之后,又立即开始按照后者所制订的路线图对俄反兴奋剂机构进行了彻底的改造,甚至就连兴奋剂风波暴发后被推至俄反兴奋剂领导机构负责人位置上的伊辛巴耶娃,也因为不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所谓“领导人必须独立”的原则被迫让出了位置。与此同时,彻底改革后的莫斯科反兴奋剂试验室则被划归到了著名的莫斯科大学名下管理,而且为了让其彻底恢复全部的职能,莫斯科方面甚至同意让俄罗斯百年宿敌——英国的反兴奋剂机构对其工作进行全面的监控。

对于俄罗斯方面的努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应当也是承认的,而且,在特朗普上台推行“美国内政优先”的大背景下,俄罗斯成功保住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并举办联合会杯之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与俄罗斯之间的敌对之意减少了许多——现在莫斯科反兴奋剂试验室的职能已经基本恢复:可以采集运动员检样并在英国人的监督之下进行检测。

不过,就在俄罗斯兴奋剂风波马上就要结束之际,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却再次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推到了火上烧烤。细究个中原因,其中应当不乏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奥委会之间的控制权之争因素:平昌冬奥会即将举行,为了维护世界体育运动的大团结,避免俄罗斯从国际奥运大家庭中分裂出去,一直希望重新打造反兴奋剂体系的国际奥委会,势必会克制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不满并做出相应的让步。

俄罗斯应当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是了解的。所以,克里姆林宫新闻发言人别斯科夫也不客气地指出:“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不久前的声明可以看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决定,与奥运会没有直接关系,所以,我们计划深入地和国际体育团体和组织保持联系并坚持俄罗斯的立场,继续准备奥运会!”

去年俄罗斯体育最狼狈的时候,兴奋剂风波都未能将其阻挡在里约奥运会门外,现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俄军事禁地的兴趣,就能将之拦在平昌门外?真的未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