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队饱受判罚困扰 裁判因素成东道主又一利器

2017-11-20 09:3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队饱受判罚困扰 裁判因素成东道主又一利器

2017-18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赛今天全部落下帷幕,但在压轴进行的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里,中国队在冲刺阶段与韩国队争抢位次时发生碰撞,超越者韩国队摔出赛道,受到影响的中国队也丧失领先优势,遗憾第二位完赛。赛后,裁判给出了中国队阻挡犯规的判罚,而这已经是中国女队在两天比赛中吃到的第四次犯规警告了。

复盘比赛,中国女队在赛程剩余6圈时通过范可新与韩雨桐的交接,内道完成对韩国队的超越,领先滑跑进入冲刺阶段,而急于夺回头名的韩国队随即外圈起速,在外道超越过程中与中国选手郭奕含发生碰撞,韩国选手失控摔倒,郭奕含则受此影响,将名次掉落至第三位。在韩国主场观众咄咄逼人的声浪下,裁判赛后不出所料地将这次事故的责任归结到了中国选手的名下,成为今天比赛的最大争议。

在本站此前进行的个人单项比赛里,中国女将也难逃裁判严苛的尺度,几乎成为了所有身体接触后取消成绩的犯规者。1500米半决赛,冬奥冠军周洋在赛程中段一度占据领先,但在随后对手内道超越时发生碰撞,跌落至队伍末尾,最终周洋被判阻挡犯规;500米四分之一决赛,范可新在与荷兰选手范瑞恩起跑抢位时被踢到冰刀,重心不稳的范可新拉扯了对手的衣服,被裁判当即判罚出局;1000米1/4决赛,范可新赛程中段内道超越哈萨克斯坦选手克里斯托娃,在身位已经过去的情况下,对手强行变线阻挡甩出赛道,范可新再度受到犯规警告……

可以说,如今裁判似乎已经是带着有色眼镜来观察中国女队了,稍有身体接触便将责任不加思索地归咎于中国姑娘:当中国选手出于领先时,犯规的理由是阻挡,当中国选手进行超越时,犯规的理由是碰撞。短道速滑项目毕竟是人与人竞争的项目,场上的身体接触与意外时有发生,在裁定犯规者的问题上,当值主裁可谓拥有无上权力,主观思维的作用往往就会延伸出莫须有的错判,同样问题的不同判罚、针对不同队伍的不同尺度,本赛季世界杯的当值主裁似乎已经对中国女队矫枉过正了。

当然,我们需要正视队伍现在的不足与困难,也接受正确的判罚,但一味地充当“冤大头”的角色,这显然是对中国短道姑娘辛勤付出和努力的亵渎。在索契冬奥会后新老交替不成功、平昌临阵折将等不利因素面前,中国女队险些在资格赛中丢失满额席位,再加之东道主韩国队在平昌冬奥会上虎视眈眈的态势,团队在平昌争金夺银的机会已然微乎其微。从四站世界杯的情况来看,中国姑娘所要经受的考验显然不止于此,裁判因素的加入可谓雪上加霜。

四站世界杯比赛,中国女队在个人项目上颗粒无收,仅仅获得接力项目的一金一银,也使得这个项目成为了中国女将在平昌捍卫荣耀的最后阵地,而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赛场向来是中韩直面PK的修罗场,在过去三届的争夺中,两队均出现了被判出局的判罚。坐拥主场优势,现在韩国女队又获得了裁判青睐的又一利器,令中国女队的平昌前景着实黯淡。

距离冬奥会开幕尚有80余天,现在的中国女队可谓置之死地,我们可以乐观的说:通过世界杯赛暴露问题、摸清裁判的判罚尺度也是一种收获。只是前有江原道亚冬会为鉴,不知在平昌的赛场,裁判又将协助韩国队上演怎样的戏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振炀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