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攀岩运动赛事悄然兴起 “岩壁芭蕾”进入百姓家

2017-11-20 10:5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西攀岩运动赛事悄然兴起 “岩壁芭蕾”进入百姓家

中新网南宁11月19日电 (钟建珊 时丹)“广西拥有很好的攀岩自然环境资源,近几年来,广西攀岩赛事渐增,攀岩运动逐渐为普通民众了解,青少年攀岩爱好者人数越来越多。”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教师韩羽19日表示。

11月18日至19日,2017广西第一届攀岩锦标赛在南宁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攀岩能手202人齐聚广西竞技,在各类人工岩壁上炫技。韩羽担任本次赛事副裁判长,并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据介绍,本次攀岩锦标赛由广西社会体育运动发展中心主办,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和广西七色岩舞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是广西首个由官方部门主导举办的攀岩比赛。比赛项目分别为男子、女子速度赛,男子、女子难度赛和男子、女子攀石赛,以公开组、高校组、青少组三个组别分别进行,国内顶尖自然岩壁高手、洲际定线员谢卫成、国家级定线员陈冯乐担任此次比赛的主定线员。

韩羽说,随着攀岩被确定为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全国各省区纷纷成立攀岩专业队,全国俱乐部攀岩联赛、青少年攀岩希望之星选拔等赛事亦相继开展,攀岩运动悄然走热。“本次赛事举办,一方面是扩大攀岩运动在普通人群的影响力,让更多民众了解这项运动,另一方面是为广西选拔攀岩运动青年人才。”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广西掀起攀岩赛事举办热潮,各类国内外攀岩赛事在八桂大地上相继开展。近日,“2017-2018全国青少年攀岩联赛-桂林站”、2017阳朔攀岩节先后在国际旅游名城桂林举办,两场赛事均吸引了大量国内实力强劲的攀岩选手参与;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官方正整合当地优越的岩壁资源,开发打造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项目。经中国国家攀岩专家设计,目前马山当地已开辟200条攀岩线路,其中既有适合专业选手“巅峰对决”的峭壁,也有适合爱好者练习的岩壁。

“攀岩是一项安全的运动,对于普通民众强身健体有很好的帮助。随着城市全民健身设施水平提高,室内攀岩、室外人工攀岩逐渐为大众熟知,攀岩运动向低龄人群覆盖。”韩羽说,尽管攀岩运动与传统的三大球项目(篮球、足球、排球)相比,“粉丝量”远不如后者,但相信在国家倡导的全民健身运动氛围中,攀岩这项被誉为“岩壁芭蕾”的“冷门”运动亦将走进寻常百姓家,为民众健康运动增添新选项。(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钟建珊 时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