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决赛首回合申花力克上港 打出真正德比味道

2017-11-20 15:5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李立

赛前以为会是一边倒的场面没有出现,胡尔克横扫门前的场面没有出现,武磊大爆发的场面没有出现,如此“三没”的场面,断然不会让上海上港在申花主场讨到便宜。果然,在今年足协杯首回合较量中,上港意外以0比1输给了同城死敌上海申花,这为他们能否夺得足协杯冠军画上一个大问号。

上港进攻哑火

拥有胡尔克、奥斯卡和武磊豪华进攻线的上港,昨晚却在申花简单而有效的防守面前全线哑火。昨晚,申花主帅吴金贵的战术理念很简单,在实力不如对手的情况下,坚决打防守反击,这招简单却实用,比赛中申花多次打出很有威胁的反击,第37分钟门将李帅将球门球踢到前场,经过一次简单的配合后,刘若钒下底传中,马丁斯门前捅射得手,申花以1比0领先。反观博阿斯的布阵,他将傅欢和韦世豪放到替补席上,而让U23球员魏震踢中卫,原中卫石柯改为边后卫,结果上港上半场进攻几乎脱节,奥斯卡由于拿不到球,无法组织进攻,而于海在中场防守硬度不够,让胡尔克只能单打独斗,回追速度不快的石柯,在边路面对曹赟定的突破,几乎难以招架。直到下半场,博阿斯才将于海换下,派上韦世豪和傅欢加强进攻,但是由于比分落后,上港的攻势虽有所好转,但在申花全力退防情况下收效甚微,最终上港客场0比1不敌申花,夺冠前景不妙。

逆转有点难

按说客场只输了一个球,逆转不太难。可这次的情形有点不同。首先,从上港目前状态和气势看,球队已不在巅峰期,尤其是在亚冠东亚区决赛中输给了浦和红钻后,上港的状态就持续下滑。其次,从2012年足协杯改制以来,还从未出现过球队首回合落败后,能在第二回合翻盘的先例。2013年人和首回合2比0击败恒大,次回合虽然前往天体1比2落败,但仍以3比2的总比分夺冠。2014年鲁能首回合4比2击败舜天,次回合一度0比2落后,但麦克格文终场前的进球,让鲁以总比分5比4夺冠。2015年足协杯决赛,舜天首回合主场0比0战平申花,尽管未能占到上风,但次回合在虹口和申花再度0比0互交白卷,加时赛阶段萨米尔贡献绝杀,舜天最终夺冠。去年足协杯决赛,恒大首回合坐镇主场面对苏宁以1比1打平,次回合在南京两队2比2握手言和,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恒大第二次捧起足协杯冠军。

上港面临三大皆空

对于上港而言,足协杯是本赛季最后的争冠机会了。没拿到中超冠军和亚冠冠军,如果足协杯冠军再拿不到,那真是三大皆空了。近两个赛季,上港是中超动作最大的俱乐部。从引进埃尔克森开始,上港一直在买买买。2016赛季的夏窗,上港以5580万欧元从俄超圣彼得堡泽尼特引进了“绿巨人”胡尔克。2017赛季冬窗期,抢在中国足协新政出台前,上港再花6000万欧,从切尔西挖来了奥斯卡。此外,上港还砸下900万欧引进了乌兹别克斯坦队队长艾哈迈多夫,如此上港很难接受今年一个冠军都拿不到的结果。

当然,申花对足协杯冠军也志在必得。毕竟上港手中尚有中超亚军、亚冠4强的成绩在手,而申花今年一直都在失败中度过。中超早早退出争冠集团、争亚冠集团,一度还为保级而战,亚冠赛场更是遭到布里斯班狮吼队痛击,成为第一支在附加赛出局的中超球队。为抗衡上港,申花队引进的特维斯,不仅发挥不如同期而来的奥斯卡,而且他场外的负面新闻太多。加上前主帅波耶特成绩不佳提前下课,申花更需要一个足协杯冠军来证明自己。双方这种针尖对麦芒的心态及形势,让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悬念更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立 J14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