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国足亚洲区十二强赛

2017-11-20 15:5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李立

编者:如果为即将过去的2017年中国体坛挑选一个关键字,那么最合适的字眼就是“变”。有的是外表形式上的变化,有的是内容机制上的变化,总之以变化寻求创新动力,构成了2017年中国体坛的主旋律。从今天开始,我们就以一个系列回顾,展示体育各项目、各领域的变化。

“在我接手中国男足前,晋级形势非常糟糕。不过,我们一直在努力,只要有希望,我们就会拼到底。”12强赛最后一场决战卡塔尔的前夜,里皮给出了这样的开场白。这时回首中国男足的12强之路,并没有任何针对高洪波的质疑。对于一名非常努力的国产教练而言,他已竭尽全力,尤其是前两回合中,国足的表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但是,气质上始终找不到强队感觉的中国男足,最终在前4场比赛中只拿到1分,在客场负于乌兹别克斯坦后,高洪波选择挂印而去。而困难时刻,里皮接过了中国男足的帅印。奇迹的诞生绝非一蹴而就,但是,上升曲线的轨迹清晰可见。虽然国足也有过主场0比0被卡塔尔逼平,客场被叙利亚扳平这样的成绩,但总体来说,全队面对强敌已能做到不畏手畏脚,同时在技术数据上明显更好。

以国足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第4轮比赛和主场1比0战胜对手的两回合比赛为例。在第4轮比赛中,国足控球率为45.9%,而主场则达到47.2%。两队首次对阵,任意球数据之比是16比16,二次对决时,国足已经以25比11遥遥领先。在射门数据上,双方首次交锋,中国男足只有3次射门,而对手则有惊人的19次射门,但第二次交手时,数据却完全反了过来,国足17次射门、6次射正,而乌兹别克斯坦全场是11次射门、5次射正。

简单的数据对比,体现出来的正是国足的改变。在面对强队的时候敢于控球,敢于进攻,正是这样的改变使国足能够正常甚至是超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里皮

从1分到11分

当里皮带领国足悄然发生着改变的时候,中国男足的整体变化也在推进之中。在里皮带领中国队时,他的主要助手马达洛尼则成了U22国足的主帅。接下来,他将在里皮的协助下,带领这支球队征战U23亚洲杯,当然该队另一个重要作用是为大国足计划贡献更多的新生力量。在里皮看来,12强赛只是一个节点,中国足球更应着眼于未来,尽快形成各级国字号球队统一的建队规划,从国家队到国奥队以及国青队,要形成统一的战术体系、打法风格,这样才利于国青队员升入国奥队、国奥队员升入国家队后,能在最短时间内融入到新的球队体系中。当初中国足协力邀里皮担任国家队主帅,实际上不仅仅是让他带领中国队参加完余下的12强赛和2019年亚洲杯赛,更希望里皮能够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总设计师,为各级国家队树立统一的风格与体系。马达洛尼的上任就是这一思路的具体体现。

说到马达洛尼的上任,其中还有一个插曲。本来在组建U22国足前,里皮希望足协能够成立国足一队和二队,但中国足协考虑到明年1月会有U23亚洲杯,因此最终成立了U22国足。为此里皮让马达洛尼代替了另外一名助教德罗索,担任U22队的主教练。“作为主教练在贯彻与执行国家队战术体系与思路方面,马达洛尼比德罗索更适合。”里皮说。毕竟马达洛尼以前在恒大时,曾替代里皮指挥过比赛。而且马达洛尼在训练课程设计、具体的训练安排等方面也为里皮所认可。就这样,和国足一脉相承的U22国足在年初正式成立,而里皮只要有时间,就去U22的集训中指点一二。

“你们每个人都应该把进入国家队作为奋斗的目标,我也感觉到你们有这样的追求。”里皮每次的鼓励也给U22的小球员们极大的鼓舞。

马达洛尼

一脉相承的U22

一别2002年韩日世界杯,我们跟着中国男足在12强赛的大门外游荡,整整14年。2016年,我们终于重返12强赛。然而前4场比赛,国足只拿到1分。这样的国足谁会喜欢?随后里皮走马上任,率队重新出发,亚洲12强赛后6场比赛,中国队拿到11分,除伊朗队外,国足后6轮排名第一,这样的国足,给中国球迷带来了新希望。

孙继海

愿用沧桑换取他们的进步

成年队和U22在里皮的打造下逐步前行,更低年龄的国字号球队也在为自己的成长而努力。其中,U20国足获得了去德国参加低级别联赛的机会。为此主教练孙继海深感肩上的重任:“此次赴德国参赛的机会难得,同时这也是中国足球培育方式的一大创举,我愿意用脸上的沧桑,换取这些年轻球员和中国足球的进步。”今年8月,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在北京签署了U20男足赴德参赛的相关协议,双方约定中国U20男足选拔队将参加德国第四级别联赛的西南区联赛,但成绩不计入联赛积分和排名,德国足协将单独为中国队设立联赛积分和排名系统。

最终,经过3个月的选拔,中国足协在10月初公布了这支赴德参赛的球员名单。按照计划,U20国足选拔队将在11月18日进行第一场比赛,11月25日迎来次战,随后在12月2日、12月9日还将有两场比赛。由于此后德国西南地区联赛处于冬歇期,因此U20国足选拔队在进行四场比赛后将回国。明年2月,球队将再次前往德国继续参加比赛,整个赛期持续到明年5月结束。

再往下数,就是U18国青队了。在今年10月份的亚青赛预选赛中,由贾秀全带队的U18国青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锁定小组第一的位置,拿到了明年10月份在印尼进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

从过去每个级别的国字号球队在各个大赛中反复上演首轮遭遇战,次轮生死战,末轮颜面战的境地,到如今各级球队都在通过自身努力逐步进步,中国足球的改变确实已经悄然来到。如果能够坚持这样稳扎稳打,而不是再突然反复折腾,也许我们期待的胜利就在不远的地方等着我们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立 J14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