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滑雪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规定佩戴头盔方能进高级滑雪区域

2017-11-21 11: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0日,北京市体育局发布了针对滑雪场馆的北京市地方标准“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规范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执行。图为资料图片。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 戚连民)近年来,我国冰雪产业蓬勃发展,冰雪运动快速兴起,冬天去滑雪,已经成为很多国人运动休闲的新时尚。然而,热潮之下,事故频发。11月20日,市体育局发布了针对滑雪场馆的北京市地方标准“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执行。

新版《体育场所安全管理规范 滑雪场所》对比2012年版,新修订的标准增加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增加对魔毯的规定。滑雪魔毯作为滑雪场所的新型设备,近几年发展迅速,更多的滑雪场所在日常运营方面依赖该设备。但从目前滑雪事故报道中不难看出,滑雪魔毯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将滑雪魔毯纳入该标准是十分必要的。

(二)增加对滑雪巡查的要求。滑雪场所配备的滑雪巡逻员,属于《全民健身条例》中规定的救助人员,对于发现安全隐患、指导滑雪者遵守滑雪者安全行为守则、劝阻滑雪者的不安全行为、对滑雪事故进行及时救助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标准增加了滑雪场所配备滑雪巡逻员以及执行巡查任务的要求。

(三)明确滑雪者佩戴滑雪头盔的特别规定。滑雪运动的高危险性运动项目。滑雪头盔作为一项重要的防护装备,在国外滑雪产业发达国家,滑雪者佩戴头盔已是常识。但我国在这方面意识较为淡薄,近年来已发生多起滑雪者因头部撞击安全防护网立柱或其他障碍物导致严重受伤甚至死亡的案例,需要我们引起重视。为此,标准明确滑雪场所应建立滑雪者佩戴头盔管理制度,要求滑雪者须佩戴头盔方能进入高级道滑雪区域。

(四)关于雪板固定器调节表。滑雪板固定器作为滑雪运动安全风险的关键要素,其的正确使用时至关重要的。为了确保滑雪者在滑行过程中的安全,统一按照国际滑雪板固定器调节表来要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滑雪事故的产生。

(五)关于安全防护网立杆等相关要求。根据滑雪场及专家们的多年实践经验发现,就防护效果而言硬性防护杆的防护效果远远不及具有弹性的软杆,并且在没有软体物裹围的硬性防护杆易变成危险源,增加安全隐患,故经多次讨论后在新标准中规定将立柱的要求改为具有弹性的软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