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科李轩豪无缘梦百合杯决赛 厚势已成霸气尚缺

2017-11-21 09: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谢科李轩豪无缘梦百合杯决赛 厚势已成霸气尚缺

虽然中国九段棋手唐韦星一再通过微博为年轻棋手谢科和李轩豪打气助威,但两位新锐昨天还是没能阻挡住韩国棋手会师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大赛的决赛。作为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为韩国扳回一城。而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仍在为2017赛季第一个世界冠军而努力。尽管此前中国围棋已包揽了包括三星杯在内的多个世界大赛的冠亚军,但中国棋手抗“韩流”仍缺绝对实力和把握。

新锐虽败 态势喜人

第三届梦百合杯半决赛,00后的谢科和95后的李轩豪成了抗击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和老牌世界冠军朴永训的人选。这也是谢科第一次杀入世界大赛四强,尽管赛前他不被看好,却率先拿下一局胜利,让韩国棋迷大跌眼镜。等第二局结束,谢科执黑负于朴廷桓,李轩豪击败朴永训,两场对决比分均为1比1,两位新锐将韩国领军人物拖入决胜局。

虽然最终三番棋败北,但中国棋手的厚度再次震动棋界,毕竟李轩豪和谢科并非中国最顶尖的棋手。从等级分上看,李轩豪位列第18,而谢科位列第32,这也让梦百合杯半决赛蒙上了“不对等”对抗的色彩。

而李轩豪和谢科的表现,也证明了中国棋手近年的百花齐放并非昙花一现。从去年LG杯起,党毅飞、檀啸、彭立尧、辜梓豪、谢尔豪先后首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本届梦百合杯四强中的两位中国棋手也延续了中国围棋不断涌现新人的良好态势。

朴廷桓为韩国挽回颜面

朴廷桓首局不敌谢科,在韩国围棋界的一片哗然声中,韩国第一人默默调整状态,终于逆转战局,为自己也为韩国围棋挽回颜面。

朴廷桓作为连续多年位居韩国围棋排行榜首的最强棋手,近几年在世界大赛中却屡屡下出软手,遭中国棋手阻击。在留下世界大赛番棋战对阵中国棋手五战皆北的尴尬纪录的同时,他也在韩国国内落下了“鸟心脏”的话柄。

其实朴廷桓只是在世界大赛上容易哑火。在柯洁今年5月底“人机大战”后取得22连胜的同时,朴廷桓也一直处在连胜中。直到围甲联赛第17轮不敌陈耀烨,朴廷桓取得了21连胜。从实力对比看,朴廷桓2比1战胜谢科也在情理之中。他继2016年应氏杯后又一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也令韩国棋迷长舒一口气。

中国第一人需扛起大旗

尽管梦百合杯决赛没有中国棋手令人遗憾,但两位中国年轻棋手已经在世界大赛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作为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仍需在“抗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围棋新锐不断喷涌而出,让韩国围棋倍感压力,他们只能靠自己最顶尖的棋手进行阻击。另一方面,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在今年世界大赛决赛场的不断缺席,客观上也给了中国新锐出头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对新锐们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对于需更多冠军头衔建功立业的柯洁来说却并非好事。

自从2016年底加冕三星杯后,手握四冠的柯洁在2017年尚未品尝到世界冠军的滋味。相反从LG杯到梦百合杯,柯洁接连不敌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和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在今年5月与人工智能大战3个回合后,柯洁一度进入忘我状态,取得连胜22场的骄人战绩。但从今年的总体战绩看,柯洁在“抗韩”方面仍需努力。毕竟中国围棋还没强大到碾压韩国围棋的地步,非常需要柯洁扛起领军人物的大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