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义和楼霞单纯地热爱着游泳 桃李满天下

2017-11-21 09:01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体坛观澜)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将这句话延伸到体育界,同样适用。

传统意义上的体坛师徒关系,人们爱用情同父子来形容那些好的案例。对整天摸爬滚打在训练场和赛场的教练和运动员来说,将师徒比作父子,的确恰切而不失生动。但如果有哪位师傅能把所有徒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恐怕没有无私的奉献精神、执着的大爱情怀作为支撑,是很难做到的。

徐国义和楼霞,就是这样一对有大爱情怀的夫妻。尽管多年前就已桃李满天下,但他们的名字为外界所知还是近几年的事。他们只是单纯地热爱着游泳事业,只是把兢兢业业地培养优秀游泳运动员当成自己的本分;他们把精力都投入到选游泳苗子、育泳坛英才上,把爱都倾注到一批又一批游泳运动员身上;他们培养出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却从不自傲,他们遭遇了艰难困苦却从未向命运屈服……

游泳项目是奥运基础大项,在我国也是一个基础不是很牢靠、成绩不是很稳定的项目。扎根这样一个项目默默付出,需要恒心、需要勇气、也需要一些韧劲。执教游泳项目,徐国义从来没有丧失信心,而是始终憋着一股劲要拼出一些名堂。他用坚韧与智慧为中国游泳拼出一片天空,他取得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便是不信邪、不服输。他认为,掌握泳坛潮流中国教练完全有能力做到,钻研游泳技术中国教练完全可以有独到心得,至于说到对队员的了解和关爱,中国教练更是有国外教练难以企及的优势。徐国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成功执教经历,足以给有干劲、有追求的中国教练群体带来宝贵启示。

在徐国义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资深教练对游泳事业的执着与热爱,看到了一名资深教练爱徒如子的博大胸怀,看到了一名资深教练虚怀若谷、淡泊名利的高贵品质……这些闪光点,是一名资深教练自身素质的真实体现,更是一名资深教练对中华体育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期待徐国义、楼霞夫妇带出更多优秀游泳运动员,期待中国游泳铸就更多辉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之 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