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姚元年”惊喜不断 抢班夺权 国内球员露头角

2017-11-21 09:14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联赛第一阶段精彩纷呈 惊奇“姚元年”惊喜不断

今年CBA联赛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这是正式管办分离之后的第一届联赛,也是姚明成为篮协主席后的首个赛季。到目前为止,CBA仅仅打了9轮,这个赛季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新印象,既让人惊奇,也让人惊喜。

黑马惊现,冷门迭爆很惊奇

短短9轮战罢,联赛的形势显得非常混乱,往年泾渭分明的情况今年根本没有出现,现在没有绝对的强队,也没有绝对的弱旅。

以往一家独大的局面现在已很难看到,没有一支球队保持全胜。位列前4的辽宁、山东、广东和江苏的战绩都是7胜2负,而第5名~第8名的球队都是6胜3负。榜首和第8名差一个胜场,竞争十分激烈。

而众多场次的比赛都出现了冷门。卫冕冠军新疆队在客场意外不敌上海队,老牌强队辽宁队被南京同曦击败,而广厦在主场也不敌上赛季成绩一般的广州队,这些比赛的结果都引来一片惊呼。CBA的冷门虽让人惊奇,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随着赛程的推进和发展,更多的冷门也许会陆续出现。

江苏队成了新赛季最大的黑马,他们在开局4连胜之后,连续在最后时刻战胜广州队和广东宏远,或许这是他们迎来复兴的开始。

最让人感到凄凉的是2015~2016赛季总冠军四川队,他们在这9轮比赛中只赢了两场,目前排名倒数第5。赛季漫长,四川队恐怕要为季后赛的资格多加努力了。

抢班夺权,国内球员露头角

除了山东队在这两个赛季一直表现优越,还试水NBA夏季联赛的“四字外援”丁彦雨航外,不少年轻球员、甚至“一、二年级”的球员都开始“抢班夺权”,崭露头角。

丁彦雨航依然保持高效,场均贡献27.8分、5.9个篮板球和2.7次助攻,依旧是国内球员得分王;浙江队球员吴前这个赛季也打出了现象级的表现,他场均拿到21.8分、4.4个篮板球和3.4次助攻,得分在国内球员中仅次于丁彦雨航和易建联。

广东小将赵睿虽然只是第2年打CBA,但表现就已经非常稳定,尽管因伤缺阵几场比赛,他场均还是能贡献8分、2.2个篮板球和2.7次助攻;而今年才刚刚打CBA的小将胡明轩也有场均4.2分、3.1个篮板球和2.1次助攻的表现。

今年的CBA选秀也给球迷带来了惊喜,广州龙狮选中的“状元秀”、宝岛球员陈盈骏在赛场上屡有不错的发挥,场均可以拿到10.6分、2.2个篮板球和2.3次助攻,不愧“状元”之名。这些球员的表现都让人惊喜。

国内球员不断“造血”、“造星”,联赛才会更好。

意料之中,外援“熟人”更好用

除了惊喜外,本赛季CBA也有意料之中的事情。

CBA逐年进化,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以前,一个强力外援来到这里可以立即打出高数据,但现在加盟的外援,球队则要考虑他们是否和队伍兼容和适应联赛。CBA的“熟人”,好用是显然的。

在得分榜前10名的外援中,有6个人都是曾效力过CBA的。得分榜第一名的弗雷戴特是去年的外援MVP,他今年场均得分还是能保持在40分以上,第3名的亚当斯是新疆上赛季的总冠军主力得分手,第4位的布鲁克斯在江苏队已经打了3个赛季。

反而很多被寄予厚望的明星外援没有打出和自己名声相称的表现,前火箭球员组合、山东大牌莫泰尤纳斯和劳森,仅分别排在得分榜的第24位和第27位,这有些尴尬。

现在CBA更成熟的外援磨合模式应该是找到有潜力、愿意留在中国几年的外援,这样的外援和球队的磨合会越来越好,随着外援的加盟和球队年轻人的成长,球队将有实力逐渐向总决赛发起冲击。

从现在来看,新疆、江苏和广厦现在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