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联12站公开赛落幕 国乒单打13冠成最大赢家

2017-11-21 09:2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乒联12站公开赛落幕 国乒单打13冠成最大赢家

北京时间11月20日,2017年国际乒联12站巡回赛全部结束。国乒在12站赛事中获得了5个男单冠军、8个女单冠军、3个男双冠军、6个女双冠军。在U21年龄段比赛,获得了2个男单冠军、3个女单冠军。六站白金赛事的12个单打冠军,中国队拿到10个,应该说依然是当今世界乒坛的霸主。

男单中德PK 女单中日争锋

中国队球员本赛季12站巡回赛一共拿到5个男单冠军,8个女单冠军。男单方面,六站白金赛事中国队拿到三个男单冠军,分别是马龙获得的卡塔尔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冠军,以及林高远获得的奥地利公开赛冠军。德国的奥恰洛夫获得中国公开赛以及德国公开赛两站单打冠军,白俄罗斯老将41岁的萨姆索诺夫在国乒男队没有参赛的情况下,拿到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

此外中国队的许昕还拿到瑞典公开赛男单冠军,闫安年初拿到匈牙利公开赛男单冠军。奥恰洛夫除了两站白金赛事夺冠之外,还拿到印度以及保加利亚公开赛男单冠军,单赛季收获四冠成为今年公开赛里最抢眼的男子球员。德国队36岁的老将波尔,今年还拿到韩国公开赛男单冠军,中德男乒本赛季迄今12站巡回赛各获得五个单打冠军。除了老萨的澳大利亚赛男单冠军之外,14岁的日本小将张本智和在捷克公开赛上决赛战胜波尔夺冠,他以14岁61天的年龄成为最年轻的公开男单冠军。

女单方面国乒拿到八个单打冠军,其中包揽六站白金赛事的单打冠军。女单现在的格局是,只要国乒主力参赛单打冠军别人就抢不走。陈梦收获卡塔尔、澳大利亚以及德国公开赛三冠,是女单领域本赛季的最大赢家。20岁的陈幸同收获匈牙利和瑞典两站冠军,00后小将孙颖莎刚出道就拿到日本公开赛冠军,王曼昱也拿到奥地利站女单冠军,国乒女线三名新人表现出色。另外大满贯球员丁宁,在中国公开赛上拿到女单冠军。

其余四个女单冠军,新加坡老将冯天薇在韩国公开赛女单决赛中战胜石川佳纯夺冠。森樱守在印度站夺冠,伊藤美诚和石川佳纯在8月的捷克和保加利亚站先后夺冠,不过中国队都没有派主力参加这三站赛事。

双打日本表现很活跃

男双方面,国乒只获得三站公开赛冠军,分别是方博/周雨(匈牙利)、马龙/许昕(日本)、许昕/樊振东(瑞典)。日本获得五站男双冠军,韩国队获得三站男双冠军。女双国乒获得六站冠军,日本队拿到五站女双冠军,其中早田希娜五次夺冠,其中四次与伊藤美诚搭档,昨天在瑞典公开赛女双决赛中早田希娜和伊藤美诚战胜中国队的陈梦和朱雨玲夺冠。

日本以及韩国,在双打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他们希望从双打上实现一些突破。像日本男双的上田仁、女双的早田希娜,很可能就是他们为2020东京奥运会打造的秘密武器。

U-21的比赛国乒以前很不重视,最近几个月才逐渐安排年轻球员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辥飞获得奥地利和德国两站公开赛U-21男单冠军,在这之前他还是经历过8月的几站常规赛的锻炼。张瑞获得奥地利和瑞典两站公开赛U-21女单冠军,陈可获得德国公开赛U-21女单冠军。

随着世界乒坛竞争的加剧,下个赛季国乒会更加重视国际乒联巡回赛,甚至很有可能会加大力度重视六站白金赛事之外的六站常规赛,而我们的年轻小将也有望明年获得更多的公开赛21岁以下单打的参赛机会。

新积分规则催热巡回赛

今年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乒坛世界霸主中国队自身也出现了一些调整和变动,从本赛季的公开赛12站比赛看,男女两线都并没有绝对的王者出现。随着明年1月1日国际乒联新的积分规则实行,世界诸强都将更加重视国际乒联秋巡回赛的参赛。

本赛季澳大利亚时隔21年再次承办乒联公开赛,让国际乒联很是兴奋。澳大利亚上一次举办乒乓球赛事还是1996年,当时在布里斯班。澳大利亚主办方今年开出的总奖金高达40万美元,仅次于今年乒联决赛的奖金。本赛季日本公开赛属于白金级别的赛事,但总奖金仅为12万美元,男女单打冠军奖金为1万5000美金,双打的冠军则只有4000美金。进入各项赛事四强选手的奖金,奖金更是只有1000美元。明年的日本公开赛将降为常规赛,于明年6月7日-10日移师福冈举行。

国际乒联在新主席托马斯-维克特的执政下,最想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努力打造精品赛事,吸引世界高手踊跃参赛。明年的六站白金赛事将分别在多哈、不莱梅、深圳、仁川、林茨以及黄金海岸举行,明年的系列赛事有望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