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女队已有20岁“小魔王”,男队逐渐适应新球

2017-11-21 09:5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乒状态复苏!女队已有20岁“小魔王”,男队逐渐适应新球

男子世界杯丢冠,德国公开赛男子项目表现低迷,国乒看似危机四伏。然而,19日结束的瑞典公开赛上,国乒除了3个冠军,还收获了更多惊喜。

近5个月来首次参加国际赛事的丁宁还处于恢复期,但她用半决赛对日本头号女单石川佳纯的一场横扫,证明了当今乒坛“一姐”的位置,逆境中的应变能力以及关键分的把控能力依旧让人放心。

不过夺冠热门丁宁没能笑到最后,状态更为出色甚至有些打疯了的陈幸同成为挡住“大满贯”得主登顶最后一步的那个人。这位从资格赛打起的20岁小将是国乒这一周在斯德哥尔摩的最大发现。

陈幸同师从曾培养出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位“大满贯”得主的金牌教练李隼,今年起她得到了更多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

年初的匈牙利公开赛,陈幸同赢得单、双打两项冠军,而在本年度最后一个分站赛瑞典公开赛上,陈幸同又在连克平野美宇、陈梦、朱雨玲和丁宁几大高手后折桂。

以陈幸同、孙颖莎和王曼昱为代表的国乒女队后起之秀将对丁宁、刘诗雯、朱雨玲所在的国家队主力层构成巨大挑战。

此次夺冠给陈幸同增添了巨大信心,不过她也坦言:“自己现在的能力还不是很强,包括技术和思想,要去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

相比之下,国乒男队的复苏更加令人振奋。从上一站集体无缘决赛,到这一站悉数占据四强席位,小伙子们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

新球对国乒队员的影响不容忽视。国际乒联于今年4月对国际赛事使用的球再次进行更换,技术特点敏感的国乒队员需要通过比赛不断适应新球带来的影响。

今年恰逢全运会年,男队几大主力在密集赛程面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处于调整恢复期的他们也让对手看到挑战甚至取胜的希望。

卫冕世锦赛冠军的队长马龙目前是国乒男队的中流砥柱,近几年伤病缠身的张继科仍在坚守,许昕和樊振东也在力求突破自我,而四大主力身后,还有来自林高远等人的冲击。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三年时间,世界乒坛“群狼环伺”的格局已是不争事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维护在世界乒坛的王者地位,中国乒乓球队需要技术能力的不断突破和队伍整体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苏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