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ATP落下帷幕:迪米年终称王 费纳续写传奇

2017-11-21 09:5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赛季ATP落下帷幕:迪米年终称王 费纳续写传奇

11月20日凌晨,ATP年终总决赛在英国伦敦落下帷幕,最终迪米特洛夫直落三盘战胜戈芬,首度捧起年终冠军奖杯。至此,今年ATP赛事正式落下帷幕,费纳二人分列年终排名前二,包揽了四大满贯赛事的冠军,续写着他们不老的传奇。而放眼明年的男单格局,必将是群雄逐鹿愈发激烈,精彩纷呈。

迪米年终首度称王

本届年终总决赛,比利时小将戈芬一直扮演着巨人杀手的角色。小组赛首战就将世界第一纳达尔挑落马下,后者随即宣布因伤退赛。而在半决赛中,面对瑞士天王费德勒,戈芬也毫无半点惧色,用坚韧的表现上演逆转,将费天王挡在决赛门外。连续击败费纳,足以证明这位他状态的火爆程度。

相较而言,迪米特洛夫的晋级之路堪称通畅。在小组赛的三场较量中,首登年终总决赛舞台的保加利亚人丝毫没有表现出紧张,延续了从中国赛季开始的出色发挥,无论是从掌控比赛的节奏方面,还是技惊四座的回球把控,都展现了身体状态松弛有度的一面。半决赛对决此前胜少负多的索克,迪米在先丢一盘的不利局面下,第二盘及时调整,牢牢掌控了场面,成功地锁定决赛的入场券。

决赛中,均在火热状态的二人首局便打满12盘方才分出胜负,在比赛伊始更是接连互相破发,对冠军都可谓是志在必得。在迪米特洛夫先下一盘后,戈芬凭借自己出色的大力发球一度扳平比分,但无奈前者加入佳境,火力全开。最终迪米特洛夫力克戈芬,首度夺得年终总决赛男单冠军。

费纳再度“平分天下”

早在中国赛季的上海大师赛,纳达尔就有希望锁定本年度年终排名第一的称号。但他又一次在决赛中倒在了费德勒的脚下,目送瑞士天王赢下第38次“费纳决”的胜利,虽然依旧手握巨大优势,但纳达尔还是无缘提前锁定年终第一。

在费德勒宣布退出巴黎大师赛后,西班牙人仅需一场胜利就能提前锁定男单年终第一宝座,最终他如愿以偿,而费德勒则紧随其后位居次席。本赛季,他们二人的状态堪称火爆,包揽了四大满贯所有的冠军。费德勒在澳网以及温网中独占鳌头,而纳达尔也当仁不让,取下法网、美网的冠军。

本赛季纳达尔在与费德勒的交手中,四战皆墨未尝胜绩。但在年终积分上,前者又技高一筹。他们二人长达十多年的分庭抗体还远远未曾结束。他们亦敌亦友,他们惺惺相惜。这两位年龄相加已达67岁的网坛传奇球星,还在延续着自己不老的神话。

男单格局继续“群雄逐鹿”

相较于费纳本赛季的风光无限。“F4”的另外两名成员穆雷以及德约科维奇本赛季可谓跌落到了谷底。作为去年的年终总决赛冠军,穆雷本赛季饱受臂伤困扰,参加的比赛屈指可数,状态也跌落到最低谷。而德约科维奇从今年7月过后便再未参加过任何赛事,同样在伤病中恢复的他本赛季颗粒无收。休养了半年之后,下赛季回归的二人将对费纳的王座发起冲击。

在后起之秀中,除了年终总决赛对阵的双方,德国小将兹维列夫今年的成长也十分惊人。有过击败费德勒,捧起罗杰斯杯的精彩表现。纵观整个2017赛季,小兹维列夫的表现可圈可点,处于明显的上升期。虽然年终总决赛无缘四强,但他有希望在明年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宝刀不老的费德勒与纳达尔、双双回归的穆雷与德约科维奇,再加上年终总决赛冠军迪米特洛夫、新星小兹维列夫、巨人杀手戈芬以及众多实力不俗的后起之秀,下赛季的网坛男单世界,必将是群雄逐鹿,风起云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一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