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蓝军团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对中国足球是一个警醒

2017-11-21 15:4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蓝色、橙色与红色

上周中,2006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被淘汰出局,60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被淘汰出局的不止蓝色军团,被称为无冕之王的橙色军团——荷兰人连附加赛的机会都没有获得,小组赛第三,早早回家。

橙蓝军团双双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确实让人意外,但又在意料之中。意大利队2006年获得世界杯冠军后,连续两届世界杯都折戟小组赛,本次预选赛,后防主力依然是已经老迈的布冯、巴尔扎利、基耶利尼和博努奇,而中场锋线都缺少能在顶级豪门扛大梁的球员;荷兰队更甚,2010年世界杯获得亚军后,连续两届欧锦赛都无缘决赛圈,本次预选赛,球队中除了日渐老去的罗本、斯内德、范佩西,再也拿不出可以统帅三军的大将,甚至连在豪门球队效力的球员都少得可怜。

意甲和荷甲也都面临窘境。意甲今年稍有起色,但精彩程度已被英超西甲远远甩开,大牌球员更是少得可怜,缺乏竞争的土壤让新一代的国内球员也失去了自我磨砺的环境;荷兰的麻烦更大,荷甲已经沦落到了欧足联联赛排名的第九位,被俄超和乌超超过。

青训是国家队的未来,本世纪初,意大利青年队曾经连续夺得欧青赛的冠军,阿贾克斯青年军更是震动了整个欧洲,出色的青训能力也使得意大利荷兰涌现了一大批诸如西多夫、皮尔洛等球星。但看看如今的两支球队,愈发暮气沉沉。

意大利和荷兰国家队的遭遇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也是一个警醒。特别是对于正处在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中国足球来说,如何抓好青训,打好中超联赛这张牌,更是至关重要。中超联赛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无论是竞争力还是外援引入力度都蒸蒸日上,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而今年1月,中国足协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165”行动计划》,意在加快形成“体育教育高度融合、社会力量良性互通、竞赛训练高效协同、成材通道拓宽顺畅、人才支撑厚实强健”的发展体系。而在中国足协内部,增设了男、女足青训部两个部门,主要承担探索优秀球员培养新模式、挖掘培养高水平优秀青少年球员、为各级国字号球队输送人才的职能。对照《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三步走”战略,中国足球青训也设定了到2050年完善中国特色青训体系,成为青少年足球世界强国的目标。

虽然面临的问题还很多,但中国足球一条希望的康庄大道已经铺好,让我们期待那一抹亮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贺 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