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黑马”来袭 男乒找回状态 国乒走出阴霾

2017-11-22 08:5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乒:困难与希望并存

11月19日,2017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的最后一站——瑞典公开赛落下帷幕。中国乒乓球队共夺得男女单打和男双3枚金牌,一扫此前在德国公开赛上的阴霾。

从男乒的弃赛风波,到在多项赛事遭遇强敌挑战,2017年可谓国乒的“多事之年”。进入备战东京奥运的新周期,国乒困难与希望并存,无论是在技战术还是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都面临着新的考验。

女乒“黑马”来袭

瑞典公开赛女单比赛,20岁的“黑马”陈幸同“一黑到底”,成为中国女乒的最大发现。

在与丁宁的决赛中,陈幸同先是以3︰1局分领先。随后,大满贯得主丁宁强势反击,以两个11︰6连扳两局。关键的决胜局,陈幸同表现出了“大心脏”,在战至9平的关键时刻连得两分,将冠军收入囊中。

这已经是陈幸同继匈牙利站之后,今年的第二个分站赛冠军,而且瑞典公开赛的冠军含金量更足、更有说服力。一方面,陈幸同是从资格赛打起,进入正赛后的首场比赛,就将中国女乒的劲敌、日本选手平野美宇斩落马下。在通往决赛的过程中,陈幸同又先后淘汰了陈梦和刚刚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朱雨玲,再加上与丁宁的直接对话,夺冠之路可谓“步步惊心”。

夺冠后,陈幸同表示,这次比赛让她的信心得到了巨大提升。“之前输过很多这样的比赛,这一次更有经验,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我现在的能力还不是很强,包括技术和思想,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

近5个月的时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丁宁虽然无缘冠军,但正在找回正常的竞技状态。丁宁说,自己在场上的状态确实不是很好,与正常状态相比还有些差距,但是比赛中对自己的把控上做得更好,在看待比赛和对手上也要比原来更全面。

谈及陈幸同等后起之秀的冲击时,丁宁表示,有更多具有冲击力的年轻队员出现,说明后继有人。“她们都是未来的希望,有可能成为世界杯冠军、奥运冠军甚至‘大满贯’,从队里来讲这是好事。”

男乒找回状态

瑞典站男单决赛也是中国队的“内战”。在首局告负的情况下,许昕连扳4局逆转战胜队友樊振东,时隔1年半再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

在此前的德国公开赛期间,许昕和樊振东因退赛事件被国际乒联罚款2万美元。处罚似乎也影响了两人的状态,他们先是在男双第二轮中不敌日本组合张本智和/木造勇人,又分别止步于男单1/4决赛和半决赛。一周后的瑞典,作为男队主力的樊振东与许昕及时找回状态。在会师男乒决赛的同时,也搭档赢得男双决赛的胜利。

作为直板选手,国际乒联更换新球对许昕的影响不小。许昕也表示,换球后尚处于适应期,有不少感觉已经打死对手的球,因为更换新球后出现误差,依然被对手救了回来。再加上此前有一段时间没有打国际比赛,心情也有些紧张。

相对于27岁的许昕“老树开花”,20岁的樊振东虽然状态复苏,但距离期待尚有差距。在亚锦赛上夺冠后,樊振东在4场重要决赛上接连告负:世乒赛和全运会决赛输给马龙,亚洲杯负于林高远,瑞典公开赛不敌许昕。作为东京奥运周期的最大希望,樊振东急需突破瓶颈,在稳定性上进一步加强。

及时走出阴霾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中国乒乓球队迎来了新的挑战。过往国乒男、女双线高歌猛进的局面,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女乒虽然面对强敌,但老将新人仍旧给力;男乒状态起伏不定,与追赶者的差距正在缩小。

女乒方面,在丁宁、刘诗雯等老队员的“护航”下,年轻球员成长迅速。在陈幸同“异军突起”之前,22岁的朱雨玲在女乒世界杯折桂,首次获得三大赛冠军,并登顶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陈梦也在德国站比赛中夺得女单冠军。可以说,在新的奥运周期里,女乒已经形成了较好的成长和竞争环境。尽管更年轻的平野美宇来势汹汹,但从近期的比赛结果来看,中国女乒已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将威胁化解于无形之中。

男乒方面,虽然瑞典站的冠军让人们看到了复苏的曙光。但此前的阴霾仍旧难以完全消除:男乒世界杯,林高远和马龙先后不敌波尔出局;德国站比赛,8人出征却无人晋级决赛。再加上弃赛风波带来的“后遗症”,对于志在东京奥运会的男乒来说,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是重中之重。

在日前公布的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排行榜上,张继科名列第三。然而超强的影响力却无法弥补他在赛场上实力的下滑。时隔5个月重返国际赛场的张继科,在德国站遭遇“一轮游”,让人对他的前景产生忧虑。在谈及退役话题时,张继科表示,如果能坚持,一定努力去坚持。如果身体上不允许,也会在一个合适的时间选择做其他一些与乒乓球有关的事情。

在樊振东遭遇冠军荒、马龙刚刚伤愈复出的情况下,22岁的林高远被寄予厚望。不过,在世界杯决赛中,林高远浪费6个赛点,被德国老将波尔逆转。而在随后的德国公开赛上,林高远在1/4比赛中再次不敌对手。力争冲击国乒主力的林高远,还需提升在大赛中的心态掌控能力。

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此前分析称,当今世界乒坛,男子方面差距在缩小。近期的国际比赛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德国老将波尔以及中生代奥恰洛夫屡屡扮演中国男乒的拦路虎,张本智和、李尚洙等亚洲新秀也虎视眈眈,这些强敌正在具备或者已经具备了与中国一流好手“扳手腕”的实力。

东京奥运周期的“开局阵痛”,为中国乒乓球敲响了警钟。好在时间尚存、底蕴犹在,只要及时调整心态,磨练技术和意志,加速新老交替速度,国乒有望及时走出阴霾,重新建立和扩大优势。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 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