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产业的正名之路和发展之路

2017-11-22 09:01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竞步入快车道

“我是电竞爱好者,但那时正值初高中时期,根本不敢讲出来,因为父母会认为这是‘不务正业’。现在已全然不同……”黑色时空(北京)体育有限公司总裁董恺在日前于深圳举行的国家杯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现场,讲起自己与电子竞技的故事时,颇为感慨。

董恺所说的“全然不同”,是指电子竞技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去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13个增补专业,其中“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被归类于体育类专业,电竞正式进入中国的高等教育。

正名之路

回望电竞产业的发展,黑色时空(北京)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岳说,电子竞技“始于游戏,但高于游戏”,在挫折和争议中,逐步完成了自己的“正名化”。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网吧的逐渐普及,电子游戏风靡一时。然而在彼时,游戏是“电子海洛因”的论调甚嚣尘上,社会对于电子游戏和电子竞技的价值尚未形成共识。转折发生在2003年,电子竞技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正式体育项目,以此为契机,电子竞技产业在争议中开始前行。2005年和2006年,在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晓峰获得两连冠,点燃了不少爱好者的电竞之梦。去年8月,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宣布设立国内首个电子竞技专业,为学生提供电竞文化和电竞职业技能教育。

更让电竞爱好者振奋人心的最新消息是,今年4月,亚奥理事会将电竞纳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今年10月于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奥委会代表讨论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并同意将其视为一项“运动”。

发展之路

企鹅智酷联合腾讯电竞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竞发展报告》显示,从1998年至今,电子竞技经过了3个发展阶段。其中1998年至2008年属单机电竞时代,2008年至2016年属网游电竞时代,2016年至今为移动电竞时代。在移动电竞时代,全球电竞市场高速增长,2016年全球电竞收入达到4.62亿美元。用户基础方面,中国电竞市场在2016年完成1.7亿的用户积累,2017年预计将达到2.2亿人,中国已经成为电竞大国。

从去年开始,中国许多城市和企业纷纷在电竞市场布局,一批电竞赛事应运而生,各种与电竞相关的活动遍地开花。仅仅在1个月内,就有多场电竞比赛引发热议: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第一次在中国全程举行,最终的决赛更是登上了“鸟巢”体育场;在第十届中国厦门国际动漫节上,电子竞技作为动漫节中的一个组成单元成为热点;第二届中国青年电竞大赛在武汉启动……此外,今年中国已有多个城市宣布,将投巨资打造“电竞小镇”。

不过,在电竞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之下,新的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相关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尽管国内电子竞技产业规模很大,但国产原创优质游戏,特别是适合竞技的游戏数量不足、质量不高,这成为我国电子竞技产业链不可回避的短板。同时,中国电竞发展也面临着专业化人才与职业运动员紧缺、运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业内呼吁,电子竞技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有关部门应通过包括游戏实名制等一系列相应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电子游戏;另一方面,本土游戏公司也应该在原创方面继续发力,拿出真正能够吸引玩家,特别是能够吸引海外玩家的游戏产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赵晓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