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三个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成立 中国冰球非常规跨越求突破

2017-11-22 09:10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昨天,中国冰球协会在京与中商华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宣告中商浩泰冰球国家队俱乐部成立。这是继昆仑鸿星和北京首钢之后,第三个亮相的冰球国家队俱乐部。中国冰球协会主席曹卫东表示,建设国家队俱乐部体系是该协会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

中国冰球发展体系现雏形

昨天宣告成立的冰球国家队俱乐部,以北京浩泰冰球俱乐部目前的20余名队员为班底。该俱乐部总经理张远介绍,与此前成立的昆仑鸿星和北京首钢两家俱乐大范围招兵买马不同,浩泰冰球队已经组队8年,队员全部为俱乐部自主培养。

据介绍,2009年,出于个人对冰球运动的热爱,原浩沙健身的老板张远出资成立浩泰冰球俱乐部并担任董事长。该俱乐部借鉴了西方冰球强国的青少年运动员培养模式,与哈尔滨体育学院展开合作,队员们坚持文化学习和专业训练“两条腿”走路。近年来,浩泰队为国家队及国青队输送了多名队员,并曾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去年全国冬季运动会上,以浩泰队为班底的承德队获得男子冰球季军。

当然,这支冰球队在成长过程中也遭遇了种种困难,比如聘请外教、出国训练和比赛的开支不菲,还要面临人才流失的冲击。此次中国冰球协会与中商华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约,成立中商浩泰冰球国家队俱乐部,从而让球队没有了后顾之忧。张远表示,未来俱乐部将在男、女职业队和青少年梯队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忘初心,力争打造一支能够实现中国冰球梦的‘梦之队’。”

随着第三个冰球国家队俱乐部的成立,中国冰协主席曹卫东表示,一个开放、竞争、协作的冰球项目发展体系已有了雏形。

中国冰球职业联赛明年推出

与今年9月成立的北京首钢冰球国家队俱乐部相同,中商浩泰冰球国家队俱乐部的成立仍遵循“企业出钱、俱乐部出人和技术、中国冰协予以指导并提供政策保障”的模式。“这是目前比较成熟,也符合发展趋势的模式。”曹卫东说。

俱乐部加上“国家队”的名头,令许多冰迷看不懂。曹卫东解释,国家队俱乐部不是国家队,而是国家队的人才储备库。按照中国冰协的发展规划,中国本土冰球职业联赛将于明年开赛,这些国家队俱乐部都将是参与者。“最终是要建立一个开放、协作的体系,各家俱乐部之间虽是竞争关系,但承担的使命和共同目的一致,就是要合力推动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和整体水平的提高,使中国冰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曹卫东透露,冰球国家队俱乐部的数量不会无限增长,待足够撑起国内冰球职业联赛后,“准入”门槛就会相应提高,“要建立联赛,怎么也得有五六支队伍参赛。联赛体系建立后,中国冰协将以冰球联赛为龙头、以全国冰球锦标赛为抓手,推动冰球项目的高位发展。”

曹卫东还表示,为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任务,冰球项目的定向和跨界人才选拔也将启动。目前,中国冰协已在尝试从曲棍球运动员中选材,“目前国内冰球专业运动员比较少,特殊情况下,采取非常规手段是有必要的。”

中国冰球运动学院年底揭牌

除建立冰球国家队俱乐部体系、创办冰球职业联赛和开展人才选拔外,中国冰协眼下还有一项重点工作:创建中国冰球运动学院。曹卫东介绍,该学院将落户北京体育大学,有望于今年底揭牌。该学院主要培养高水平冰球人才,包括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赛事管理和技术人员等。

共同创建冰球学院,也是中国冰协与中商华通此次签署协议的内容之一。曹卫东说,中国冰球的发展不仅仅是缺少运动员,还急需各类人才,“比如很多城市想发展冰球,但是连合格的教练都找不到,冰球学院就将承担起培养这些人才的使命。冰球学院对运动员的培养,也与普通学生不同,我们要打造一个平衡的青训体系,以便将来与这些俱乐部以及国家队对接。”

此外,中国冰协与中商华通还将联合设立冰球运动发展基金,在场馆建设、青训体系、赛事运营等产业环节进行布局。据透露,该基金计划首期募集资本超过10亿元人民币,将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募集并运作。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