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孙式太极拳:“原汁原味”的百年非遗

2017-11-22 09:26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沙河孙式太极拳:“原汁原味”的百年非遗

“孙氏太极拳讲求进步必跟、退步必随,并且动作敏捷、圆活紧凑,左右转身以开合相接。这就是中国传统的太极拳,我就是要将它‘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孙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胡俭雷说。

孙氏太极拳是中国近代著名武术家、一代宗师孙禄堂先生集形意、八卦、太极之大成,所创立的优秀拳种之一。2012年1月沙河孙氏太极拳被河北省政府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练拳如写字,先要知规矩,然后要守规矩,再后脱规矩而合规矩。”胡俭雷对徒弟边说着,边做起示范。一套孙氏太极拳看似缓慢柔和,不到十分钟,胡俭雷的额头上却汗水涔涔。胡俭雷介绍说,孙氏太极拳最本质的特点是将形意拳的内外合一和八卦拳的动静合一融蓄在太极拳的中和状态中。从起式到收式,各种动作要求中正平稳、舒展圆活、紧凑连贯、一气呵成。因此,看似缓慢柔和的太极拳,却蕴含着各种传统拳法,认真打下一遍,是很费体力的。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不论学拳、练拳、教拳、比拳,都应当科学,不可间断,要不断学习,时时勤习。”胡俭雷对徒弟说,到今年为止,他学拳已有五十余年,深刻体会到学拳没有捷径,要想把功夫练好,就是要勤习多练,只要招式正确,便会“功到自然成”。前一式有一点不对,不教第二式。要打好坚实的基本功,功夫才能逐渐大成。

孙氏太极拳传到第三代传人胡俭雷已有百余年历史。要想拜入胡俭雷门下,他首先是对弟子和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再就是是否具备武学根底,两样兼具,还要看是否有勤学的态度。有道德、有功底且勤奋,胡俭雷才会收之门下,成为入室弟子。

“凡是我的徒弟,都要先观察其德行修养,如果品德有瑕疵,再好的武术苗子我也不收。”胡俭雷说,尤其是在收徒仪式上,胡俭雷总是要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孙式武学,尊师重道,孝敬父母,团结同门……”等与道德相关的师训写在拜师帖上。

2017年9月22日,胡俭雷带领队员参加了“第二届世界太极拳文化节”,在这个太极拳最高规格的舞台展示了沙河孙式太极拳的魅力。

胡俭雷为了普及推广孙式太极拳,在老式的拳法之上,编创了一系列容易推广的孙式太极拳套路,比如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编创的28式孙式太极拳,适合在公园推广的42式孙式太极拳,为助阵邢台国际自行车大赛表演的16式孙式太极拳等。

“我目前共收得传承弟子80位,学生达5千余人,孙氏太极拳也被大量传播到了上海、福建、江苏、浙江等地,甚至已传授到了国外。其实,我的想法就是把中国传统的太极拳尽力‘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将太极拳推广到全国各地世界每个角落。”胡俭雷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鹏翔 李铁锤 赵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