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惠若琪生涯高光时刻 多次率队绝境逢生

2017-11-22 09:2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细数惠若琪生涯高光时刻 多次率队绝境逢生

近日,女排名将惠若琪面对媒体时首度表示在考虑退役计划,进入退役倒计时。作为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的职业生涯有过诸多辉煌时刻,让我们一起回顾下:

2007年,16岁的惠若琪首次入选国家一队。

2008年,惠若琪第二次获国家队征召。

2009——2016年不间断入选蔡斌、王宝泉、俞觉敏以及郎平四任主帅执教的中国女排国家队,成为了8年间国家队铁打不动的一员。

2009年,惠若琪屡次替补出场都能有高光表现。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惠若琪扮演替补奇兵,在分站赛澳门站的比赛中,惠若琪险些帮助中国女排逆转巴西,四局比赛得到17分,其中29次扣球拿下15分,成功率超越50%,得分全队最高。

2010年,中国女排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惠若琪在各项技术统计中名列前茅,以64.05%的到位率获得最佳一传奖,最佳得分排在第二位,最佳扣球排在第五,最佳防守排在第九。很好的体现了她攻防全面的特点。

2011年,惠若琪技术愈发成熟,成为中国女排攻防转换的核心。世界杯上,中国女排拼得铜牌并第一时间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惠若琪作为场上的主攻手功不可没,在11场比赛中有6场是全队得分王。赛后技术统计中,得分榜位列第6(队内第1),扣球榜位列第11(队内第2),最佳一传榜位列第4(队内第1)。

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以小组第二出线,但在1/4决赛不敌日本队最终获得并列第五名。由于没有替补,惠若琪因体能原因发挥有些起伏,但在技术统计上,最佳得分第9(队内第1),最佳一传第6(队内第1),最佳发球第1。

2013年,郎平执教中国女排,惠若琪担任新一届中国女排队长,并在当年以4胜1负的战绩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

2014年,惠若琪作为队长、与队友一起获得世锦赛亚军。在赛后的技术排名中,惠若琪依旧是在三项技术排名中进入前十,最佳得分第9(队内第3),最佳防守第7(队内第1),最佳一传第3(队内第1)。

2015年,惠若琪率领中国女排时隔4年重夺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随后被检查出心脏问题,遗憾错过世界杯。

2016年,经历了两次心脏手的惠若琪归队,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华丽复出,不仅率队夺得冠军,个人也荣获赛事MVP的称号。随后以队长身份率中国女排在逆境中夺得奥运冠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想。

2017年,奥运归来的惠若琪经过简单的休整再次回到全国联赛的赛场。在江苏女排每每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替补出场的惠若琪总能稳定军心,帮助球队完成逆转,并且最终夺得江苏女排历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在全运会上同样以出色的发挥帮助江苏女排获得了历史上第一个全运会冠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鸿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