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跨界跨项选材见效果 "幼苗"长势良好

2017-11-22 11:1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空中技巧跨界跨项选材见效果 "幼苗"长势良好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紧锣密鼓备战平昌冬奥会的同时,另一支空中技巧队也在有条不紊地加紧训练——他们是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青年队跨项组。这支由16人组成、平均年龄不到12岁的队伍在我国空中技巧界的元老陈洪彬教练团队的带领下,奋战在河北石家庄长城岭滑雪场。

这支队伍是冬运中心根据总局提出的跨界跨项选材整体部署选拔组建的,从2月开始筹备到7月队伍组成不到5个月,也是冬季项目实行跨界跨项选材的队伍中第一支进入正式训练阶段的队伍。目前队伍经过河北雪上滑行训练、秦皇岛水池训练、沈阳体院体能和蹦床训练,哈尔滨雪上基本功训练,这些以前没上过雪的孩子们在空中技巧专项上已经初现模样。在8月进行的全国水池比赛中,获得第4名、第6名、和第7名的成绩。

谈到这些孩子们,曾经带出了李妮娜、徐梦桃等优秀运动员的教练陈洪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批孩子条件太好了,由于从事过体操、蹦床等训练,他们的运动能力和热爱体育、吃苦耐劳的精神比没有体育基础的孩子强太多了,训练计划大大提前了一步。”

队伍的日常管理、训练采用了共建模式。沈阳体院最早开展空中技巧项目,自身也逐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项目相关训练、科研、医务和后勤保障体系。为更好地发挥学校体教结合一条龙培养体系的优势,冬运中心与沈阳体院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这也是冬季项目跨项跨界选材工作签署的首个合作共建协议。

沈阳体院非常重视此次共建任务,调动全院资源,在训练、文化课学习、生活管理、科研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为了排除入选运动员和家长的后顾之忧,把所有的家长请到沈阳体院现场了解队伍情况。16名运动员全部注册到沈阳体院,在训练的同时在沈体接受文化课教育,并可优先录入沈阳体院就读,为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和个人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训练方面,沈阳体院派出了经验丰富的老教练陈洪彬为主教练的教练团队,严抓队风队纪,要求队员认真学习,教练检查作业,每晚查房。经过近半年的管理,小运动员们训练非常投入,每天主动出早操。“孩子们已经爱上了滑雪。现阶段,队伍的主要任务是巩固雪上滑行基本功,提高专项技术和体能,争取这个冬天追上同年龄段的运动员。”

16个孩子为跨界跨项选材开了一个好头。“我带空中技巧20年来头一回,为雪上项目输送了新鲜血液。”兴奋的同时陈洪斌也表示,跨界跨项选材是新生事物,需要呵护让幼苗强壮,要按照项目规律来,不能操之过急,要不断总结经验,为今后的选材工作积累可供借鉴的经验,趟出一条路来。“相信这批孩子经过科学的训练,一定会成长为2022年冬奥会的可用之才。”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