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2017赛季瑕不掩瑜 效率之高让人赞叹

2017-11-22 15:5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费德勒本赛季瑕不掩瑜

年终总决赛小组赛豪取三连胜,在距离完美收官仅差两场胜利的情况下,费德勒却用一场“意外的”冷门告别2017赛季。这样的结局难称完美,却无法掩盖瑞士人本赛季的成功,带着一点“瑕疵”的完美,则更具亲切的真实感。

与戈芬一战是费德勒今年输掉的第五场比赛,罗杰斯杯负于上升势头强劲的兹维列夫,美网被“福地”作战的德尔波特罗击败,客观地说,以费德勒当时的情况,输给这样的对手并非小概率事件。还有两场比赛则完全相反,迪拜站和斯图加特站分别输给排名百位以后的对手,只能算“心不在焉”的冷门。相比之下,总决赛败给戈芬一役介乎于那四场失利之间,首先戈芬具备相当的实力,绝非东斯科伊那样的选手可以媲美。但费德勒却在基本没有重要伤病的情况下,势在必得的冠军路戛然而止。

费德勒的这场失利并没有看上去那么“不可接受”。戈芬能够登上总决赛舞台,并且接连战胜纳达尔和费德勒,足以证明其当下的实力与状态。另一方面,费德勒今年的表现虽然一直犹如一名26岁的运动员,但他已经36岁了,即便这一年进行了有选择性的征战,但消耗依然不小。

“费天王”并未拿疲劳和伤病当做借口,只是坦言自己有机会获胜,但没有把握住。费德勒也承认,此次伦敦之旅并非在最佳状态。“这样结束赛季的确有些失望,但回顾整个赛季,我非常高兴。”因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而且打出了喜爱的攻击网球。对于伤病,费德勒则乐观地认为与去年相比,那就算不上什么了。费德勒为今年的表现感到骄傲,同时展现了他的平和与霸气。

年初的澳大利亚之旅,伤别赛场数月的费德勒最终上演“王者归来”,加之演对手戏的正是纳达尔,使整个网坛,乃至体坛为之震撼。事实证明,年初那次登峰造极的视觉盛宴并非昙花一现,“王者归来”是一个系列剧集。以世界第16名开启赛季的费德勒,今年收获了两个大满贯冠军、三个ATP1000大师赛、两个ATP500赛冠军。难能可贵的是,费德勒今年一共只参加了12项比赛,效率之高让人赞叹。

虽然遗憾错过冠军,但费德勒在伦敦并非没有收获,分别获得了由球迷票选的最受欢迎单打球员、由现役球员票选的最佳复出奖,以及埃德博格体育风尚奖。自2003年以来,费德勒已经赢得了36个ATP年终大奖,成为史上最大赢家。

无论2017赛季多么完美,费德勒都将就此与之挥别。在短暂与家人共度假期后,费德勒将在下个月初重新投入训练。按照计划,费德勒会在12月底奔赴澳大利亚,进行霍普曼杯的比赛。接下来,便是让费德勒迫不及待的新赛季。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艾 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