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连败的快船回望5年前17连胜的自己 满眼都是CP3的影子

2017-11-23 10:0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连败的快船回望5年前17连胜的自己 满眼都是CP3的影子

17-18赛季完整的一个月过去,洛杉矶快船如何撞上冰山仍是未解之谜。开季一周4连胜高居榜首,迎战老鹰前却是5胜11负,西部倒数第三,联盟倒数第五。短短3周,快船排名暴跌25位,全队从主帅里弗斯到老大格里芬,再到边角角色球员,都为“洗白保罗”这四个字拼尽了全力。

9连败了,这是新赛季开始至今NBA任意一支球队的最长连败,就连明说了“我们已经做好了摆烂的一切准备。”并且即将拯救快船的老鹰,也不过是8连败。一时间洛杉矶仿佛外星人登陆一般风雨飘摇,谁是他们的马丁内斯中尉?还是说,只有如球队大管家劳伦斯-弗兰克所暗示的:“也许我们需要作出一些改变”,他们才能走出阴霾?

这个时候,如果你是铁杆快船球迷,应该会回想起5年前的那个11月吧,虽然在那个11月里,快船也曾经历过磨难。2012年11月22日,快船加时111-117不敌雷霆,此后连续输给篮网、老鹰和黄蜂,遭遇4连败。赛后保罗的儿子CP4在更衣室外被人拍到高声抱怨:“他们输球了,我不开心!我不想说话。”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之前一年,面对马刺那个惨不忍睹,导致快船遗憾错过西决的系列赛。那个系列赛从头至尾,快船没在老辣的马刺面前看到一丝赢球的希望,格里芬场均21分7.8个篮板还算过得去,但保罗4战场均12.8分9.3次助攻,命中率仅36.8%的低迷表现却让人失望。湖人球迷们说:“感谢大卫-斯特恩的篮球原因。”其他队的球迷也在热闹围观后纷纷散去,空气中留下诸如:“闹出这么大的动静,我还以为他有多强。”这样的风言冷语。

本以为一个夏季的修整能让两位核心重回正轨,快船还引入了马特-巴恩斯和奥多姆两位总冠军球员,可赛季前14战格里芬场均16.8分8.6个篮板,个人数据连续第3年滑坡,难道这又是一个出道即巅峰的水货?

“保罗和格里芬真坑了也别怕,”有的快船球迷说,“我们还有比卢普斯,等他伤愈复出,一定能带快船走出困境。”

有时候,世事就是如此的难以解释,比卢普斯确实及时复出,也确实用最后5分钟两次关键传球,包括终场前16秒助攻小乔丹的空中接力帮助快船惊险擒杀森林狼结束连败。但他只打了3场留下场均7.3分2.3次助攻,命中33.3%的糟糕数据就再次高挂免战牌。而快船征服了星辰大海的17连胜,却在这种莫名其妙的氛围下扬起了帆。

进入新的一个月,快船35分屠杀国王,那天保罗只有14分,格里芬也14分,板凳席上克劳福德17分,布莱索14分,巴恩斯12分,奥多姆6分5个篮板5次助攻。那个赛季的快船拥有也许是球队历史上最凶悍的板凳阵容,克劳福德和巴恩斯季均得分上双,布莱索场均8.5分3个篮板3.1次助攻,奥多姆是小乔丹之外全队唯一一位打满82场的球员,那几乎是他职业生涯最后的高光时刻。

接下来一战对阵爵士,快船一度落后10分进入末节,克劳福德带着板凳匪帮上来一顿大砍大杀,形势瞬间逆转,巴恩斯说:“我们替补的任务就是把比分拉开。”格里芬说:“我们现在赢球的方式是主力建立一些领先,替补上来扩大领先,最后主力再上来锁定胜局。”这话虽然说的没什么智商,好在道理也很浅显,容易理解。

之后的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场,快船替补球员的在场正负值都堪称恐怖,期间保罗依然没有找回状态,酱油罗的美名传遍四海。近两个赛季,强无敌的勇士三节打卡是NBA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你可曾知道5年前,快船也是靠连续的三节打卡让对手绝望的?

12月12日6分拿下山猫(现黄蜂)后,快船8连胜追平球队改名后最长纪录,战绩16胜6负,一天后同城死敌湖人输给尼克斯遭遇4连败,战绩仅有9胜14负,比卢普斯说:“我们应该向西部冠军看齐了,去他X的湖人。”

那一季的湖人也处在极度诡异的氛围中,霍华德、加索尔、科比、纳什四大天王坐镇,但迈克-布朗执教5场下课,比克斯塔夫率队4胜1负也下课,丹东尼正在铺天盖地的质疑声中当班。

比卢普斯说出这样的话有十足的资本,当时西部战绩比快船好的球队只有马刺(18胜5负)和雷霆(18胜4负),而这两支球队也即将别快船超越了,在111-85战胜雄鹿后,快船88-76磨死了活塞。这场比赛让人们联想起了更多的可能性,比如说:他们已经连续5场比赛没让对手得分超过95分了,又比如他们场均净胜对手11.6分,变成了联盟中防守最凶狠,赢球方式最残暴的球队。

这样的连胜一直延续到传说中的“世界末日”(2012年12月21日),那天快船12分再胜国王,12连胜创造队史新纪录的同时,战绩20胜6负超越了西部的马刺(20胜8负)、东部的热火(17胜6负),距离联盟第一雷霆(21胜5负)仅一步之遥。

在这之前,保罗给格里芬的一次空接暴扣跨越了生涯5000次助攻里程碑,他说:“连胜让我仿佛生活在另一个世界里,食物吃起来更美味,音乐听起来更动人,就连睡眠也变得更舒适了。”

能够阻挡快船的球队还存在吗?时任凯尔特人主帅的里弗斯说:“不知道联盟里还有没有比他们更好的球队。”快船用一场对阵凯尔特人的29分大胜赞同了他的观点。这期间还有26分屠杀太阳,12分轻取掘金。

到12月28日兵发犹他高原,一度落后19分的快船竟也能死里逃生。那一天,保罗独得29分,第三节砍下13分填平大坑,2天后回到主场爵士死缠烂打,还是保罗末节连拿9分率队过关。已经散去的围观群众再次聚拢,纷纷指责保罗的开挂行为,而快船球迷的回应则很傲娇:“我们就是有CP3,羡慕嫉妒恨的话你们也去买啊。”

那是多么好的一段时光啊,海那么阔,天那么空,徐徐的海风带着一点点咸味,这艘巨轮正在驶向他们的黄金时代。

“Lob City”的名号在这个赛季响彻联盟,若不是同一季热火斩下了22连胜,快船的表现本应获得更多的赞誉,直到那个巨大的阴影出现在他们面前。冰山的出现其实是有征兆的:那一季快船薪金结构极健康,除了保罗1777万,就是小乔丹1053万,但格里芬的新秀合同就要到期了,小乔丹也面临再次续约,当季快船替补实力太强(没想到吧)掩盖了主力挖坑的问题,导致他们在季后赛首轮面对强悍的灰熊根本不堪一击。

内格罗下课,里弗斯到来,他在快船的元年手握一把王牌本该“大吉大利,晚上吃鸡”,结果却倒在了2014年5月14日,和雷霆天王山之战的最后49秒。当比赛还有6秒结束,雷霆落后2分,维斯布鲁克却被送上罚球线连罚3球的时候,里弗斯当场暴怒,可这又有什么用呢?恨只恨,输掉天王山的快船没能连赢2战晋级,猛抽当值三位裁判的脸。

也是在这之后,快船的好日子就结束了。格里芬签下生涯第一份顶薪,小乔丹二次续约年薪增长800万,球队薪金空间被急剧压缩。尽管引入雷迪克补强了主力轮换,但巴特勒、巴恩斯等悍将相继离去。快船曾经引以为傲的阵容深度消失殆尽,沦落为从上赛季到这赛季,一成不变的狠艹主力。

他们现在的问题是:这支球队的未来会如何?是不是只有炒掉里弗斯才有出路,而我会回答你:谁知道呢,明天和意外,哪一个都有可能先来啊。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