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逐鹿】决战都输不起 申花争冠更要争气

2017-11-23 11:19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足协杯决赛次回合的较量即将展开,这场比赛的结果,将直接决定上港和申花谁将成为足协杯冠军。看上去,无论哪支球队夺冠,都是上海足球的荣誉;但实际上,他们谁都不能接受失败。

申花必须争口气

足协杯决赛,对申花而言,意义并不仅仅意味着冠军或亚军。已经当惯了上海滩老大的申花,必须向他们的球迷展现自己仍有可以托付的未来;至少,他们不能一个赛季连续三次任由上港在自己身上“作威作福”。首回合主场赢球并让上港陷入苦战,申花的第一阶段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要在上港的主场延续自己求胜的劲头。

说来也怪,在本赛季之前,申花与上港之间的较量,两队基本上维持在不胜不败的均势局面当中。但本赛季画风突变,申花在联赛中被上港双杀,其中还有一场耻辱性的6球惨败,这样的结果无疑会让申花的球迷崩溃。申花低迷的赛场表现,等于是将上海滩的霸权拱手让给了上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申花应该意识到,这是个前所未有的强敌。

从资历上来说,上港原无法在短时间内全方位赶超申花,但申花的一蹶不振,等于是加速了上港的成长过程。申花除了标榜“底蕴”以外,已经没有任何吸引新球迷关注的资本;而在商业开发、青训等诸多领域,更多潜在的合作伙伴,也会自然而然倾向于成绩更好的上港,这是上港对申花更深层次的冲击。而申花要想还击,首先要做的,就是在球场上打垮对手。

足协杯就是申花很好的机会。如今随着众多土豪的哄抢,足协杯的身价早已水涨船高。申花倘若能击败上港,为上海足球拿下今年唯一一座冠军,意义自然非同反响。因此,足协杯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单纯的冠军之争,它还意味着申花未来继续与上港掰手腕的决心、无惧挑战的气势。从首回合较量来看,申花算是开了个好头。

上港仍需一冠自证

表面上看,其实相比申花,足协杯冠军的意义对上港而言确实有点可有可无。上港已经锁定亚冠名额,失去足协杯虽然让他们必须面临资格赛的挑战,但比起足协杯不夺冠就无缘亚冠的申花,上港对这座冠军奖杯的“刚需”要小得多。另一方面,博阿斯已经宣布,足协杯的归属不会影响自己去留的决定,既然如此,足协杯的“掣肘”,对上港而言基本已经归零。

但是上港仍然极度渴望这座冠军,因为不但他们早早就定下了本赛季至少拿一个冠军的目标,而且现在也只有足协杯可以让他们拿。上港的实力早已经毋庸置疑,但他们的的确确在中超和亚冠双线赛场遭遇了失败,足协杯的阵地一旦丢失,表面上看上港2017年两个亚军外加足协杯四强的成绩已经超过很多球队;实际上,他们仍将因此而遭遇更大的质疑。如果本赛季不趁势拦下冠军,那么“千年老二”苏宁如今无精打采的表现,可能就是上港在明年必须要面对的。

夺得足协杯,至少能让上港也迈入“冠军球队”的行列,从而摆脱冲超以来荣誉簿上一片空白的尴尬。至于博阿斯、奥斯卡、胡尔克和武磊等一批上港骨干而言,他们更加需要一个冠军来证明自己,因为他们已经被认为是中国足坛最大牌、最优秀的一批人才,既然如此,他们就必须有一座与他们的声誉相配的冠军。足协杯尽管不是最重要的锦标,但至少聊胜于无。

大决战谁都输不起

这么看来,无论是申花还是上港,他们对足协杯的渴望都毋庸置疑,即使媒体都宣扬这是上海足球集体的荣誉,但其实没有一支球队不希望这荣誉是属于自己的。如果说足协杯之于申花,是受尽欺凌后突然出现的逆袭良机;那么之于上港,则是他们印证自身实力和地位的宝物,就像武林高手都得有几把用来唬人的神兵利器,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评判强弱高下的标准,就是这些表面上的东西。

上港面临着更大的压力。首回合0-1败北,让他们至少要在主场取得两个净胜球,还得提防申花的客场进球能力。从经验上来看,申花前年还进过足协杯决赛,经验似乎比上港更足,但上港本赛季在足协杯接连淘汰权健和恒大的战绩也无需怀疑。尤其是在3球落后的情况下翻盘权健,更是堪称经典。

即使没有上海德比的恩怨情仇,这也是一场谁都输不起的决战。申花主场对上港的强烈敌意,已经让人们感受到了生死较量的压迫感;而上港主场球票分配的风波,又让比赛还没开始就有了火药味。可以预见,双方的次回合较量,将更加惨烈、更加激动人心,就足协杯的历史而言,今年的决赛可能注定要被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阿尔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