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世预赛 男篮新人挑大梁

2017-11-23 16:0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 陈嘉堃

11月23日晚7时30分,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队对阵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将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进行,这是中国队备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已经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在预选赛没有出线压力的情况下,对于这支年轻的球队来说,比赛主要的意义在于练兵。

纯粹练兵 无出线压力

本次世界杯预选赛是国际篮联推出的全新模式,采用类似国际足联的分组主客场制,最终决出31支队伍,与东道主中国队一起参加2019年在中国举办的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亚洲区预选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共有16支队伍参赛,分为4个小组,采用主客场双循环赛制,每组前三名共12支队伍晋级第二阶段。12支队伍分为两组再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赛,每组前三名和成绩最好的第四名,一共7支队伍晋级世界杯。

中国队与韩国队、新西兰队和中国香港队同组。根据赛程将先进行两轮比赛:首轮中国队将在南京对阵中国香港队,随后26日客战韩国队。

目前中国男篮设红、蓝两支国家集训队,参加这两场比赛的是由李楠挂帅的红队。作为赛事东道主,中国队已经锁定了世界杯的一个参赛名额,因此预选赛成绩将会被单独计算,这是难得的练兵机会。

伤病困扰 小将有机会

目前中国男篮红队饱受伤病困扰,翟晓川、赵继伟、赵睿、孟铎等球员均有实力出任首发,但现在却有着不同程度的伤病。再加上征战NBA的周琦,红队整体实力受损严重。

因此,这两场比赛,方硕、丁彦雨航、王哲林等在联赛中表现突出的球员将肩负起球队在攻防两端的重任。方硕和丁彦雨航将成为球队的核心,他们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会左右球队最终能发挥到何种程度。方硕坦言,之前从没有在联赛期间打国家队的洲际比赛,不过条件之于所有球队都是一样的,年轻球员要担起更多责任。

12人的名单中,内线除了中锋王哲林,沈梓捷、俞长栋、董瀚麟、阿不都沙拉木都没有洲际大赛的参赛经验;后卫线少了赵继伟和赵睿,孙铭徽、史仪、王子瑞需要填补上这块空白,对于年轻队员来说,这将是难得的表现机会。

时间紧张 迅速调状态

中国男篮于18日晚在南京集结,满打满算赛前训练也只有5天。赛前发布会上,主教练李楠表示:“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将球员从联赛状态转换到国家队状态。”

好在中国男篮在夏天进行了长时间的集训,“技战术方面,我们夏天的训练有了一定的积累,新人融入球队也比较快,这支球队的状态越来越好,但比赛能打成什么样,这是第一次检验。”李楠说。

比赛的另一大任务是了解对手,比如老对手韩国队,各队的目标都聚焦于2019年世界杯与2020年奥运会。2019年世界杯上,将有7支队伍可以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韩国队正是中国男篮的竞争对手之一。

中国男篮12人名单

5 方硕

22 史仪

31 王哲林

8 丁彦雨航

23 阿不都沙拉木

11 刘志轩

27 俞长栋

16 董瀚麟

28 沈梓捷

17 孙铭徽

30 王子瑞

20 西热力江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