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山东外援是CBA最好组合之一 500万很值

2017-11-24 09:2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鲁媒:山东外援是CBA最好组合之一 500万很值

CBA常规赛前9轮战罢,山东男篮以7胜2负的战绩高居联盟第二位,成绩明显好于上赛季同期。本赛季球队成绩能够突飞猛进,除了丁彦雨航、陶汉林、吴轲、王汝恒等国内球员的贡献外,两名新外援的出色发挥也是功不可没。莫泰尤纳斯和劳森虽然价格不菲,但从目前表现来看绝对物有所值,而且都是难得的团队型球员,他们可以说是目前CBA最好的外援组合之一。即便在山东男篮的历史上,这对火箭组合在众多“黄金组合”中,也完全有资格占据一席之地。

[论数据]

表现“中规中矩” 作用却相当给力

众所周知,一支CBA球队想要取得好成绩,两个强有力的外援必不可少,比如新疆队的亚当斯和布拉切,上赛季就展现出无人能挡的实力,最终帮球队成功夺冠。本赛季,CBA各队在外援环节上更是加大投入力度,随着一大批名气实力兼备的外援涌入,令CBA联赛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在这一点上,山东男篮也是不遑多让,在吸取了上赛季引援失败的教训之后,本赛季引援上明显更加慎重,最终花费了500万美元,将火箭旧将莫泰尤纳斯和劳森招致麾下。从联赛前9轮表现来看,无论在打球态度还是对球队的贡献上,这一次的外援算是买对了。

如果单从数据方面入手分析,莫泰尤纳斯和劳森的表现倒是“中规中矩”。在得分方面,莫泰尤纳斯场均23.6分在整个联盟排名第24位,劳森场均21.4分排名第29位,两人距离榜首的弗雷戴特(场均40.1分)均有不少差距;在衡量大外援水平的篮板球方面,莫泰尤纳斯场均10.8个篮板排名第14位,距离排名第一的萨林杰(场均16.1个篮板)差距不小;在衡量小外援能力的助攻方面,劳森场均4.3次助攻排名第15位,距离排名第一的福特森(场均12.2次助攻)同样有很大差距。

不过,需要看到的一点是,莫泰尤纳斯和劳森属于团队型外援,他俩的作用并非数据可以衡量。得分方面,队内头号得分手为丁彦雨航(场均27.8分),球队基本围绕他来组织进攻。此外,山东拥有陶汉林、吴轲、贾诚等人组成的豪华内线群,外线王汝恒、张庆鹏、睢冉等人同样实力不俗,这帮本土球员也帮助莫泰尤纳斯和劳森分担了不少压力。正是因为山东队并非单纯依靠外援来打球,所以这两名外援在个人数据上难有太亮眼的体现。

[论贡献]

得分效率远超本土 敬业态度数一数二

那么,莫泰尤纳斯和劳森的作用如何体现出来?一方面,两人作为团队型外援,在不过多占用球权的情况下,得分效率却出奇的高。莫泰尤纳斯两分球命中率高达62.2%,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5.6%,这两项数据均在队中最高,作为一名内线球员,他能内能外的优点相当少见,是目前山东队发挥最稳定的球员;劳森两分球命中率高达58%,三分球命中率46.5%,两项数值在队中排名第二。在得分效率方面,本土球员无一人可以匹敌。即便本土头号得分手丁彦雨航,两分球命中率51.7%,三分球命中率40.3%,与这两名外援仍有不小的差距。

另一方面,两人在场上的敬业态度令人敬佩,在CBA众多外援中数一数二。在前9轮比赛中,球迷经常能够看到莫泰为了一个篮板球、一个地板球而卖力拼抢,在场上任劳任怨。劳森身为全明星级别的控卫,甘心为丁彦雨航担当副手,在串联球队方面做得尤为出色,及时为队友尤其是小丁输送炮弹,同时在本土球员遇到瓶颈时,又能毫不犹豫地站出来砍分。更为重要的是,劳森已经开始从防守做起,就态度而言同样不比莫泰尤纳斯差多少。在CBA联赛中,球迷见识了太多的“大牌外援”,脾气大又难管,个人打法游离在球队体系之外,比如山西队詹宁斯、青岛队琼斯等等。拥有一个态度端正的团队型外援,几乎相当于成功了一半。幸运的是,山东队一下子有两个团队型外援,这在全联盟都极为少见。莫泰尤纳斯和劳森的个人表现,与山东队成绩成正比,这也是山东队目前取得如此佳绩的最重要原因。

[论人气]

受欢迎程度不输小丁有望比肩“黄金双煞”

尽管联赛才开打9轮,莫泰尤纳斯和劳森已经基本融入球队,随着比赛的深入,两人发挥或能更进一步,有望成为本赛季最佳外援组合的有力争夺者。这两名外援凭借出色表现,也逐渐打动了山东球迷的心,深受球迷的喜爱,人气不输丁彦雨航。其实历史上,山东男篮也曾有过多个“外援黄金组合”,并至今仍为球迷怀念。比如,1999-2000赛季,由山东历史上首位外援谢尔盖和他的同胞艾尔沙德组成的“俄罗斯双枪”,令山东球迷见识到“双外援”的威力所在,帮助山东男篮在那个赛季重返常规赛前四。

如今,莫泰尤纳斯和劳森接过了前辈们的枪,正带领山东男篮朝着总冠军的梦想奋力前进。当然,本赛季山东男篮尚未经受真正的考验,他俩能否在球迷心中比肩“黄金双煞”,占据更重的分量?且看整个赛季结束之后,俩人能否带领球队创造更大的辉煌。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