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盟与NBA连线作战 周琦菜鸟腾飞仍需时日

2017-11-24 09:4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琦菜鸟腾飞仍需时日

昨日,火箭队在主场以125比95大胜掘金。在这场比赛中,中国球员周琦总共获得了近13分钟的出场时间,这是他加盟火箭队后出战时间最长的一次。与以往不同的是,周琦的出场时间并不是垃圾时间,而是在第二节阵容的轮换时间就获得了表现机会。周琦抓住了这样的机会,他得到了6分,创造了个人在NBA的单场得分新高。赛后,主教练德安东尼点评周琦时说:“他在不断进步,我们需要他变得更好一些,打得更聪明一些,投篮更准确一些,就像是这场比赛一样。”

 发展联盟与NBA连线作战

在昨日与掘金队的比赛前,周琦刚被火箭队从发展联盟中召回。现在,只要是火箭队赛程出现了宽松的时间段,发展联盟同时又有比赛的话,那么火箭队基本上都会将周琦下放到毒蛇队去打比赛以获得更多的锻炼。在前日周琦代表毒蛇队打的第三场发展联盟比赛中,他就有比较不错的数据。而在打完比赛后周琦没有太多的休息调整时间,他要马上返回休斯敦与火箭队一同训练,备战后边的比赛。这对于周琦是个不小的身体消耗。

因为毒蛇队主场的比赛场地距离休斯敦还是比较远的,如果开车的话一般要在5个小时左右,坐航班的话会快一些。但一般情况下周琦都是当晚打完毒蛇队的比赛,第二天要很早起来赶回休斯敦,再参加火箭队的训练。周琦对此说:“体能上肯定是个很大的消耗,对我的体能也是不小的考验。”周琦这样双线作战的状态很可能会贯彻整个赛季,虽然肯定是有些辛苦,但也是目前状态下最好的锻炼方式。一个球员无论训练状况再好,如果没有比赛的话,那么他的竞技状态与比赛感觉还是无法提升上去。

 周琦抓住偶然机会

客观地说,周琦能在昨日与掘金队比赛的轮换时间出场,有较大一部分原因是火箭队人手短缺。赛后主教练德安东尼也提到了这一点,在有记者询问为何周琦并非像是此前在垃圾时间出场,而是在第二节时就获得了出场机会的问题时,德安东尼给出的回答也是球队在这场比赛前人员有些吃紧。虽然这更像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但周琦还是抓住了它。周琦在比赛中的得分全部来自于三分线外,这也是球队希望他发展的技术特点。周琦在昨日比赛中展现了他自己的进步。周琦在赛后说:“从数据等各方面看,这应该是(目前为止最好的一场比赛)。”

德安东尼在赛后也点评了周琦的表现,“他非常年轻,也有很多进步空间,但我们都认为他一直在进步与成长。他需要年纪更增加一些,他需要在场上打得更加聪明一些,还有就是投篮情况要更好一些,就像是这场比赛一样。不管怎么样,他很年轻,也在进步。”

 “身体与比赛感觉都有差距”

虽然周琦在比赛中得到了他加盟火箭以来最长的出场时间与个人得分新高,但他还是保持了清醒。他说:“对我来说,不是一场比赛打好了以后比赛就都好了,因为对手不一样。”与此同时周琦也很清楚自己目前的差距,“身体上的差距是一方面,还有比赛感觉,每个对手都不一样,还有主客场的感觉,对于我来说都是慢慢地适应这些东西。”

在火箭队体系中目前周琦的防守作用显然要超过他进攻上表现,所以周琦要想在这个赛季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还是要立足于篮板与防守。而这些也是周琦的长处,更是他能马上在场上发挥出来的方面。至于说进攻,这取决于场上时间的多少、投篮手感好坏等多个方面因素,周琦还是一个菜鸟,队友们需要更多地了解他的特点,并逐步建立对他的场上信任,这些都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宋翔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