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勇全面接管男女足国家队 挑起教练员培训重担

2017-11-24 10:1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蔡勇全面接管男女足国家队 挑起教练员培训重担

近日,中国足协领导班子进行了重新分工,杜兆才亲自分管男足青训部和女足青训部;国务院足球发展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分管执行局、中超公司、竞赛部和青少部,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和专职执委林晓华分管的工作基本不变(林晓华分管裁判办);从田管中心副主任位置调任中国足协的蔡勇,接管男女足国家队,挑起了全面提高教练员业务水平的重担,分管国管部、女子部、技术部、市场部、福特宝公司。

从各自分管的具体部门看,重任无疑落在了蔡勇的肩上。曾经在田管中心训练部、竞赛部、开发部、投掷项目部、主管田径竞训工作的蔡勇,新人新气象,肯定能够为足球带来新的东西。

男女足国家队在参加大赛的时候,都会备受瞩目,承受各方巨大压力。女足国家队和国奥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U22备战明年1月份的U23亚洲杯,也都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教练员培训工作一直是焦点中的焦点,在全面改革培训机制、逐步推行优秀职业球员培训制的背景下,如何真正让教练员从培训中提高业务,如何真正改变青训教练整体水平较差的现状,一直会是舆论的热点。亲历其中,需要蔡勇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仅仅就足球界而言,大家对蔡勇可能不是很了解,并且会有所怀疑:作为田管中心的老兵和重臣,能否适应足球这样专业性很强的项目,也就是大家一直在讨论的“外行管理内行是否可行”的问题。不过,就像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样,争论从未有过一个科学而又合理的答案。对于长期浸淫在竞技体育中的人士来说,不同项目之间的管理和方向问题不会有太大的偏差。

在所有竞技体育项目中,田径其实和足球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或者说有很多共通的地方。也正是因为如此,足球运动员和田径运动员的角色转换是比较多的。早在十年前,江苏队和上海队的很多女足球员都是从田径运动员转型而来,在足球赛场上踢得不错。即使是体能方面的训练等,二者也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如果真正主抓过田径项目,主管过田径国家队的各项工作,不一定就做不了足球工作。

蔡勇在田管中心先后工作过的部门包括训练部、竞赛部、开发部、投掷项目部等,2017年担任田管中心副主任之后,主管国家队的备战工作,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业务型的干部,在训练、竞赛和国家队备战等方面经验丰富。另外,记者从接近蔡勇的人士口中得知,他头脑灵活,创新意识强,善于钻研业务和团队配合,在为人处世方面有着不错的口碑,这是一个人能否在新的环境和岗位上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

搞竞技工作,口说无凭,硬邦邦的成绩不会说谎。2013年,蔡勇出任投掷项目部主任,一直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他负责投掷项目备战2年之后,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女子投掷4个项目中有7人进入了前八名,女子铅球、女子链球和女子标枪三个项目均获得银牌,创造了历史。2016年奥运会上,铅球、链球、标枪和铁饼四个项目全部进入前八名,女子链球获得银牌。

2017年担任田管中心副主任之后,蔡勇主抓国家队备战工作。在8月份进行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田径获得2金3银2铜,女子投掷的四个项目共12人参赛,其中11人进入决赛,最后获得1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

另外,田径项目比较国际化,很多队伍都请过外教,包括铅球、链球、铁饼、标枪、竞走、跳远、撑杆跳等都有外教,蔡勇和外教的合作经历丰富,这对他主管男女足国家队、国奥队非常有利。其实,作为主管领导,最关键的还是看他如何用人,如何调动部门以及相关球队人员的积极性。只要自己用于担当,甘于做大家的后盾,让中层以及普通职工放手去干,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作为田径的老兵足球的新人,蔡勇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我们同样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肖良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