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榔头”崔建军迎主帅首秀

2017-11-24 15:4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榔头”崔建军迎主帅首秀

(本报记者 周圆)11月23日,2017-2018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第五轮河南天冠男排主场南阳对阵辽宁男排的比赛,在介绍河南队的主教练名字时,“崔建军”这三个字一出,现场响起了掌声。从本场比赛开始,曾经叱咤排坛的“小榔头”崔建军成为了河南男排的主教练。

32岁的崔建军,2002年7月入选河南省青年队,仅仅8个月后,不到18周岁的他就破格从省青年队升入一队并担当主力。2003年11月开始征战男排联赛,由于进攻火力凶猛,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小榔头”。随后的十几个赛季,崔建军都是河南队的进攻核心。2012-2013赛季,崔建军的表现堪称疯狂:他曾在短短的一个月内,面对八一、江苏和上海的比赛中,连续贡献40+38+40的恐怖数据,最终那个赛季砍下了500多分,获得当赛季的得分王。

本场比赛前升国旗奏国歌时,电视镜头给了崔建军一个特写。崔建军曾是中国男排队员,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但随着年龄的增大,伤病成为崔建军继续前进的困扰。去年在日本进行的里约奥运资格赛,崔建军常常替补出场发球,看似简单的发球动作,崔建军的每一步都要克服巨大的疼痛。“每次上去发球,看似就三步,助跑、起跳、发球,但膝盖能磨出火来。”崔建军说,“因为伤病,现在的能力已经大不如前了,不管是信心还是竞技水平都已经满足不了国家队的要求了,是应该给更多的年轻队员机会和位置的时候了。”带着无缘里约的遗憾,崔建军告别了效力了10年的国家队。

转战联赛后,崔建军依旧是队伍主力得分手,上赛季他险些拿到了最佳扣球奖。今年全运会,崔建军拼尽全力,才帮助河南队获得第七名,他知道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但当时他并没有决定是否退役。全运会后,考虑到崔建军的伤病、年龄以及河南男排后备力量培养的需要,队伍决定本赛季进行大换血,核心队员崔建军、焦帅都转型为了教练,焦帅前往女排,崔建军则留在男排。

联赛前四轮,崔建军都是助理教练,辅助老教练梁杰工作。而23日联赛第五轮,河南男排主教练的名单上出现了崔建军的名字。从本轮比赛开始,他正式成为河南男排的主教练。“注意力集中!”比赛伊始,崔建军用浓重的河南口音告诉队员。

本场比赛河南队在开局领先的情况下,中局阶段被对手追平并反超,12比14落后,崔建军叫了第一次暂停。他的话语并不多,只是说了几句鼓励的话。但这次暂停起到了较好的效果,河南队随后追平并反超比分,27比25拿到第一局的胜利。

从运动员转型为教练员,留给崔建军准备的时间并不多,所以目前的他,也只是边做边学习。对于主教练这个角色,他表示还需要多多适应。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