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开始在“非垃圾时间”登场 在NBA能走多远

2017-11-25 09: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琦在NBA能走多远?

2017至2018赛季NBA已开赛月余。对中国球迷来说,最关注的无疑是在休斯敦火箭队效力的中国球员周琦的表现。北京时间23日,在与丹佛掘金队的一场常规赛中,周琦出场13分钟,得到6分,出场时间和得分均创下登陆NBA以来的新高。

随着对火箭队战术体系以及NBA比赛强度的逐步适应,作为“菜鸟”的周琦表现得越来越好。不过,要想在强手云集的NBA赛场上站稳脚跟,甚至接近前辈姚明的高度,周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开始在“非垃圾时间”登场

截至目前,周琦在NBA常规赛中已登场11次,场均出场5.2分钟,得到1.4分、1个篮板、0.1次助攻、0.2次抢断和0.5次封盖,投篮命中率为20%,三分球命中率为18.2%。同时,周琦场均犯规0.8次、失误0.3次。

从数据上看,周琦在火箭队的地位仍然不高。他的出场次数排在球队第11,场均出场时间排在球队第14,得分、助攻、篮板等数据也排名靠后。不过,在出场时间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周琦的场均盖帽数排名球队第四,反映出他在防守端做出了一定贡献。

除防守端的贡献外,周琦也在努力适应火箭队重视三分球的打法。数据显示,尽管目前周琦的三分球命中率不高,但总出手中的55%来自三分线外。对于一名身高超过2.15米的球员来说,这已属不易。

在与掘金队的比赛中,由于球队缺阵球员较多,周琦在第二节获得了4分钟的出场时间,得到了与哈登、阿里扎等主力球员并肩作战的机会。这也是他首次在“非垃圾时间”出场。整场比赛,周琦共出场13分钟,命中两记三分球拿下6分,并贡献2个篮板、1次助攻、1次抢断和1次盖帽。

周琦承认自己差距明显

“无论从数据还是各方面看,这算是我到NBA之后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与掘金队的比赛后,周琦如是说。

周琦也承认,他目前与联盟中其他球员的差距还很明显,“身体只是一个方面。每场比赛的对手都不一样,主客场比赛的感觉也不一样,这些都需要慢慢适应,不能说一场好就意味着以后都好,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谈到周琦近期的表现,火箭队主帅德安东尼说:“周琦很聪明,毫无畏惧,就是需要继续成长,变得更聪明,投得更好一些,相信他会变得非常不错。”事实上,德安东尼已不止一次称赞周琦。这位老派教练相信,周琦能利用身高、臂展和出色的射程改变比赛。

火箭队头号球星哈登也一直对周琦关爱有加。在周琦前两场没有得分进账时,哈登就曾表示要尽全力帮周琦得分。哈登曾对媒体表示,从夏季联赛到常规赛,周琦一直在进步,他未来将为球队提供很多帮助。

火箭队的球迷也对周琦充满期待。在休斯敦一家体育论坛网站近日发起的一次投票中,45.2%的球迷认为周琦会成为球队轮换阵容的一员,19.7%的球迷认为他有机会成为先发,更有9.4%的球迷认为他有望成为明星球员。

力量和远投还需加强

虽然目前各界都对周琦的未来充满信心,但他要想立足NBA,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去年被火箭队选中后,外界就担心周琦的力量和对抗能力能否适应NBA。从周琦的11场比赛看,他与对方内线球员“肉搏”时非常吃亏。此外,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过低,需要尽快适应NBA的三分线距离。如果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能提升至30%以上,相信重视进攻的德安东尼会给他更多出场机会。

从本月初开始,周琦已被火箭队先后3次下放至NBA发展联盟的毒蛇队,以便让他得到更多出场机会。在发展联盟,周琦场均能获得30分钟以上的出场时间,并得到14.3分、4.3个篮板、1.3次助攻、1次抢断和3.7次封盖的全面数据。事实证明,在发展联盟的锻炼让周琦信心更足。他本人也表示,毒蛇队与火箭队的战术体系相同,这能让他更好地理解德安东尼的打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赵晓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