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一招激活张常宁 龚翔宇伤情无碍下轮或休息

2017-11-27 09:06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蔡斌一招激活张常宁 龚翔宇伤情无碍下轮或休息

在0-2的情况下,连扳三局!25日晚,排超联赛第七轮争夺中,江苏女排在主场常州大学体育馆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逆转,3-2击败辽宁(5局比分为18-25,21-25,25-22,25-14和15-11),报了客场落败的一箭之仇。

张常宁被追发 江苏女排连输两局

辽宁和江苏是联赛A组两强,两队上一次相遇是在第五轮江苏客场挑战辽宁,当时江苏女排第一局和第四局都是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因为关键分把握不利,吞下失利苦果,第四局手握6个赛点竟然还被翻盘。

在那一战之后,江苏女排不败金身被破,辽宁女排则继续高歌猛进,保持不败。

本轮来到江苏女排主场,辽宁女排依然气势汹汹,开局便与江苏女排缠斗在一起,第一局比分就交替上升,从1平一直打到9平。

这场比赛,辽宁女排的策略就很明确:追发江苏女排核心攻手张常宁,迫使张常宁忙于接发球,从而限制其进攻。首局9平之后,丁霞连发5球,每个球都是直接奔张常宁而去,将后撤接一传的张常宁压在后场,而且一传频频不到位,江苏队只能让龚翔宇打调整攻,结果一次进攻被对方防起、一次被拦、一次扣球出界,在张常宁和龚翔宇都在前排的强轮竟然卡了五分。这一局,张常宁扣球仅得3分,但扣球失误竟高达3次。江苏女排18-25丢掉第一局。

第二局,辽宁女排继续追发张常宁,限制其进攻得分,这一局,张常宁扣球得5分,依然不理想,江苏女排也以21-25再失一局。

“小诸葛”巧施妙手

张常宁后三局彻底解放

两局落后的情况下,江苏女排主教练——“小诸葛”蔡斌主动作出调整:从第三局开始,他让接应二传龚翔宇主接一传,作为主攻手的张常宁在前排则不再接一传,从而将全部的精力用于进攻和拦网。

这一变化是从未有过的。以前,接应都是不接一传的,接应要全力保证右翼的进攻火力,这与国际潮流相接轨,在上赛季和全运会都取得了成功。

但是这一变化却收到了奇效。张常宁在前排不接一传以后,进攻火力大增,第三局就独得9分!在双方比分紧咬的关键时刻,她一度连续四次强攻得手,为江苏队力挽狂澜立下头功!第四局,江苏女排25-14击败辽宁,张常宁一个人贡献8分。全场比赛,张常宁一人独得28分,其中扣球22分,拦网5分,发球1分,成为江苏女排最重要的得分点。张常宁的这一得分,也是全场最高分,比辽宁女排得分最高的段放还要高出9分,比江苏队得分第二的龚翔宇高8分。而且,张常宁的28分,大部分是在后三局得到的,可见,在从一传中解脱之后,张常宁的攻击力有多恐怖。

轻伤不下火线

龚翔宇一传出色保驾护航

在蔡斌的这一变阵中,龚翔宇也非常好地完成了主教练交给的任务。后三局,她的一传到位率很高,进攻也依旧犀利。我们甚至看到了龚翔宇在四号位后区接完一传,迅速跑向二号位进攻的跑动接应打法!

第三局战至20-13时,辽宁队主攻手段放进攻,江苏队龚翔宇和姜倩雯起跳拦网,只见龚翔宇拦网后痛苦地倒在地上。她在下落时踩到了段放的脚上,崴了脚,被搀扶下场。江苏队只能换上唐宁雅上场。

第五局决胜局开始前,辽宁队教练赵勇不停地布置着:“她们让唐宁雅上了,唐宁雅的一传不稳,我们可以发球攻唐宁雅……”就在人们都以为龚翔宇会无法出战接下来的比赛时,第五局开始后,又看到龚翔宇站在场上!只见她强攻打中、扣探头得分、前交叉得手,威风依旧!

赛后,龚翔宇一下场就到休息室用冰袋对伤脚进行冷敷,记者问她痛不痛,她摇摇头说:“不痛了。”江苏女排队医吴荣荣告诉记者,龚翔宇只是稍微崴了一下脚,问题不大,不会影响比赛。至于下一场比赛是否还能上场,主教练蔡斌表示,“到时候再看,可能会让她休息一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殷小平

猜你喜欢